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自治区司法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2-04 16:40

      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9年,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法依规细化公开内容,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规范运作,强化监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维护司法行政公信力。2019年,我厅在网站累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642 余条。其中,发布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29条,本厅工作要闻90条,政务信息485条,互动交流信息26条,其他信息120余条;做到除涉密信息外所有应公开信息都能够按照规定的时间进行公开;办理依申请公开7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做出答复。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2019年,我厅根据中央和自治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了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制度化,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布相应的政府信息。厅办公室负责全办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拟发布的信息进行文字内容审核、格式校对,确保在网站发布的信息准确无误。各处室(局、中心)均确定信息公开的分管领导和岗位工作人员,建立自上而下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落实工作责任,按照职能分工,协助公布与处室业务有关的政府信息。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2019年,我厅根据新修订《条例》要求和重组后的司法厅工作需要,及时修订完善《自治区司法厅政务信息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自治区司法厅官方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办法》;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完善公开文件的源头认定机制,全面推进我厅非涉密文件“应公开尽公开”;同时,逐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渠道,建立信息员在线答复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信息公开的责任部门、责任人认真按照工作职责履行工作,并将信息公开纳入我厅机关和各处室(局、中心)的绩效考评范畴。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2013年起,我厅按规定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厅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布。2019年以来,我厅按照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组织专门力量,认真编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本厅官网首页上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群众可以通过点击基本目录的链接一键检索到目录信息类别的领导信息、机构职能、人事信息、业务工作等具体相关内容信息,使得政府信息的分类更加分明,获取方式更加便捷。现行信息公开目录包括领导简介及分工、机构概况、工作动态、权责清单、规划计划、通知公告、人事信息、财政资金、热点回应、政策解读、戒毒管理、政府文件、数据发布、建议提案、行政许可、信息公开等16项内容。信息公开指南对公开的原则和分类、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程序、收费标准、监督和保障、联系方式等五个方面做出了说明。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2019年,我厅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力度,整合信息公开资源,完善源头认定机制,使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推进信息公开渠道资源整合。按照自治区政府部门网站管理有关要求,我厅完成了广西司法厅官网、广西政府法制网、自治区戒毒管理局网站的整合工作;2019年5月,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要求,将广西司法厅官网迁移至广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同时,为确保主动公开信息发布的真实、准确、及时、安全,我厅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官方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办法》,通过信息资源整合及本厅官网与综合政务管理平台间的公开信息联动机制,使在综合政务管理平台的公开信息能第一时间发布在本厅官网,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二是今年以来,按照司法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厅完成了“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平台开通了法律援助业务、律师服务业务、公证服务业务、司法鉴定业务、人民调解业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基层法律服务业务等功能,为公众咨询服务提供了便捷渠道。三是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司法行政窗口建设。大力整合窗口业务资源,按照自治区大数据管理局“聚通用”相关工作要求,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业务统一纳入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办理,窗口和线上受理、办结的业务进度均可实现网上查询,接受公众咨询申请。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2019年,我厅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了《自治区司法厅市、县、乡三级权责清单规范化通用目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权责清单》。权责清单具体包括司法厅本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和其他行政能力,共6类48项。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司法厅门户网站上公布了我厅2018年部门决算和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持续推进“三公”经费公开,“三公”经费均单独制表,全面公开。通过一系列信息公开举措,让社会公众了解我厅人员机构构成、工资福利、人员编制、办公经费、车辆及燃油费等支出情况,有效地提高了信息透明度。三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我厅将面向社会公众服务的信息作为重点,在广西公共法律服务网(12348广西法网)建设基础上,加快建设广西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更好的让民众了解更多相关的政府信息。在厅门户网站上,重点对办理国家司法考试、聘请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仲裁登记等方面业务提供指导。通过主动公开司法行政各类信息,有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件

0件

0件

规范性文件

2件

2件

2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26件

减少1471件

1926件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件

增加3件

4件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项

递增4.2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个

500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7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信息出台发布机制建设不够健全;二是公开的内容与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信息更新发布不及时;三是公开平台与综合政务管理平台的有效联动机制未实现。2020年,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条例》要求,深入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及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提高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大新媒体的运用力度,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积极回应公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