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自治区司法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2-22 11:00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与督察工作规定》,形成本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履行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2020年,我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自治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统筹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职能,组织开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评验收和规划文件调研等活动,督促县级以上政府及其部门向同级党委、人大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1339次,南宁市、崇左市和巴马瑶族自治县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命名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总数位居全国前列。优化职能,科学决策,落实好厅机关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事项,在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法治专题学习议题上先后就加强疫情应急防控法治保障和担当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作报告。

(二)强化防疫措施,司法行政责任彰显新担当。推动疫情防控地方立法,抓好疫情期间法制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执法等工作,制定并实施监狱、戒毒场所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选派5名干部到自治区疫情防控办协助工作,50名机关处级干部进驻基层监所靠前督导,200余名监所领导干部深入防疫第一线封闭执勤。全区监所单位和社区矫正场所实现了“疫情零感染”目标,南宁监狱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评为全国抗疫先进集体,2名同志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称号。

(三)突出改革创新,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新突破。在全国率先启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首创政府建立三级办案组织、行政复议员任命制度和行政复议案件评议制度,行政复议办案数同比增长92.75%。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制改革,新成立2家合作制公证处,推出“一周七天工作制,承诺中午不打烊”、巡回办证、远程视频+电子签名在线公证等公证法律服务,实现99项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行司法鉴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行法律援助同城通办,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推进律师参与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机制。推进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监狱业务等综合管理平台与自治区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对接并上线运行。

(四)坚持科学立法,行政立法工作展现新特点。探索建立1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让“高大上”立法更“接地气”,提高了立法质量和针对性。全年完成行政立法54件。其中自治区立法项目16件、立法调研项目13件,审查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广西成为全国同批6个成立自贸区省份中第一个出台自贸区专项地方性法规的省份。报请修改政府规章5部,废止政府规章2部;提请审议涉及修改或者废止5部地方性法规的草案审查稿。完成自治区法制宣传教育条例草案的起草和审查修改工作。组建规章备案审查专家组,加强对设区的市政府规章备案审查。认真办理人大议案14件、政协提案16件,答复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稿83件。

(五)完善工作机制,行政决策“三化”提升新高度。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审议发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动全区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责任追究机制,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化”水平。组织自治区政府法律顾问提出了《人工繁育饲养野生动物的立法监管建议》等11份对策建议。办理自治区政府法律事务485件,合法性审核自治区党委、政府文件428件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455份。本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通过召开厅党委会、厅务会等形式集体研究决定,办理法律事务116件,合法性审核文件3件,确保了决策的规范、合法、有效。

(六)注重严督促行,行政执法改革深化新举措。召开推进会,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落实,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情况纳入全区的绩效考评范围,组织司法行政机关深入240个企业和单位开展实地执法检查,访谈600多人,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依法办理行政执法投诉案件10件。安排两次全区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共21653人,参考率达89.12%,合格率为89.4%。牵头推进全区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平台建设,制定全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全面梳理全区各类强制登报公告事项,配合相关部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行政审批“首问办结制”。严格规范本厅机关行政执法行为,全面优化本厅行政许可事项,提速率由54.8%提高到74.3%,5项指标排在全国前列。

(七)强化责任措施,公共法律服务取得新进展。分解公共法律服务改革任务到各相关单位,落实公共法律服务指导标准,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见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8066件,公证121638件,司法鉴定47660件,仲裁63550件。在全国率先开展人民调解线上培训,调解民间纠纷24.7万多件,及时调处率为92.16%,成功调解率为95.3%,协议涉及金额9.5亿元。全年全区办理行政复议申请5000件,受理4502件,审结4255件,纠错率为19.74%;办理行政应诉案件940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为67.08%。其中,自治区本级办理向自治区政府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290件,其中立案审理138件,立案后审结110件,审结率79.7%;纠错13件,纠错率11.8%;办理向厅机关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8件,决定受理6件已全部按期审结,不予受理2件。办理自治区本级行政应诉案件34件。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持续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建立1983个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联系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人数超过142万人。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还不够强。主要原因是理论联系实际还不够紧密,业务力量还比较薄弱,工作合力还不够强化。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还协调解决不到位,比如综合执法部门和相关业务部门职责还有不协调之处,等等。主要原因是未能理顺好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各种职能关系。

(三)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主要原因是经费、人员投入不足。

三、2021年主要工作计划

(一)全面推进新阶段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新阶段法治政府建设开好局。

(二)深化依法行政体制机制改革。结合推进“十四五”规划,以问题为导向,深化立法、执法、公共法律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配合中央依法治国办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2021年2月5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