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9-28 17:40


现将我厅2019年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一)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19年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工作。二是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担任主任委员的自然资源厅行政复议应诉委员会,强化对自然资源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领导,依法及时化解自然资源争议。三是认真落实学法制度。厅党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宪法、法律、党内法规等的学习,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四是厅主要领导对重大立法项目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多次专题研究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测绘管理条例》修订工作。

(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1.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工作规则(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工作规则》和《全区自然资源系统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清单,细化决策程序,层层压实责任,规范和监督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用权。

2.加强自然资源立法。按时完成《广西壮族自治区测绘管理条例》修订工作,联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印制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测绘管理条例解读》,有效促进了条例的贯彻实施。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规范性文件送审稿,不得提请审议。2019年共审查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矿山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等12份规范性文件。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我厅现行有效的21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公告继续有效171件、废止35件、失效4件。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大行政执法程序制度建设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试行)》,有序推进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

2.政务服务工作提质优化。一是完成了自然资源系统服务事项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工作,厅本级认领国家目录政务服务事项43项。二是优化完善市县权责清单通用目录。对市级151项、县级159项权责清单通用目录进行了梳理、审核、公布,规范了市县权责清单通用目录。三是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对厅本级权责清单和实施清单重新进行全面梳理、优化,依申请审批事项实现了“一窗受理”,网上办事率达到100%,压缩审批时限61.49%

3.依法化解自然资源行政争议。2019年,厅本级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311(其中行政复议255件、诉讼56),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

(四)推进法治建设责任的落实。

1.扎实推进自然资源执法督查工作。扎实开展年度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强力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严厉打击海砂盗采,依法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

2.开展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压实政治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积极配合政法部门严厉打击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行为。全系统移交核查线索1297条,协同政法部门侦破一批涉黑涉恶案件,建立健全一批长效工作机制。

3.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是大力推动“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和智能审批,不动产登记效率和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全区所有市县一般类型登记(约占登记业务总量的70%)的办理环节压缩至3个以内,收件材料压缩至4件以内,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即时办结。南宁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构建智能服务新体系的典型做法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和推广。二是继续深化用地审批改革,促进审批持续提速增效。充分运用智能化审批手段,深化用地审批“三级联审”改革,进一步提高了用地审批效率,全区用地报件一次性通过率由原来的不足20%提升至80%,建设用地审批平均缩减了5个工作日。三是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的通知》(桂自然资规〔20199号),简化建设项目办理用地和规划许可事项。四是印发了《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若干措施》(桂自然资发〔201963号),进一步促进我区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4.强化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全国测绘法宣传日”和“12.4宪法日”等宣传节点,通过设置法律咨询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举办主题演讲等方式,广泛宣传土地、矿产和测绘方面的政策法规,提升公民遵法用法和珍惜自然资源的意识。

二、2020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法治能力建设、立法普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争纠纷化解、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等方面,细化措施,合理量化考核指标,推进我区自然资源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推进重点立法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次修正),扎实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的修订工作,完善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相关配套政策。同时开展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的立法调研工作。

(三)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相关要求,继续进一步优化部门权责清单和实施清单,为企业和公民提供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