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自治区审计厅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9-28 17:27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要求,我厅认真总结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19年,自治区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区审计机关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及“审计质量提升年”“大数据审计提升年”“队伍能力提升年”“奋力争先·担当作为”活动,通过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有序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年内,我厅获得全国普法办“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区各级审计机关根据自治区党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三个攻坚突破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求,主动对标对表做好“六稳”、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驱动、规范权力运行等重点工作,加大政策落实、资金使用、投资效益、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审计力度。首次109个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全覆盖实现第二轮国定、区定贫困县扶贫审计全覆盖;首次对承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门的主要领导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首次对自治区本级管辖范围内的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一年来,全区共完成审计项目3769个,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避免)损失126.87亿元,核减投资额38.68亿元,提出审计建议7798条。

()积极贯彻落实依法行政重大决策部署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广西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要求制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9年度审计法治工作计划》,明确28项审计法治工作要点二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代拟《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整改工作办法(草案)》,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三是立足于早提醒早防范,草拟《自治区党委管理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任前经济责任告知承诺办法(试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四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要求,研究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容错纠错办法(试行)》。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注重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最大限度融合资源,发挥整体合力,彻底释放信息技术的战斗力一是继续将规范审计行为,开展全区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法制宣传教育和审计质量检查工作,推进提升审计质量。二是为避免在审计中审计对象上存在相互交叉甚至出现短期内重复审计的现象,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与审计署长沙特派办联合出台《关于加强“两统筹”工作协调的实施意见》,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三是贯彻落实科技强审要求,加大“三级联动”的大数据组织方式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扶贫资金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中的应用。

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一季一法”学习机制。积极探索法制宣传教育联动工作格局,积极推进“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措施落实。结合“两学一做”、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工青妇活动等活动,举办或参与审计政策法规咨询会和宣讲会。推动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内容首次列入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编著的广西“七五”普法统编教材。

(五)加强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倡导“担当为要、实干为本、事业为重、奋斗为荣”理念,加强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开展“队伍能力提升年”活动,结合实际举办各类审计业务专题培训班,把法治知识列为培训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保证每个季度至少开展1次党课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

、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一)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近年来,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重视程度加大,审计机关实施的审计项目不断增加,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但审计机关的审计力量却很有限,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予盾较为突出。

)审计成果运用尚需加强部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够,审计整改力度不,“屡审屡犯”的情况还存在。各级审计机关促进报告、督查、联动、问责等工作的力度还需加强。

)审计质量尚需进一步提升。从近年对市县审计机关质量检查的情况看,我区仍存在审计质量发展不平衡,精品审计项目少,审计人员的质量风险意识有待提高,审计的广度、深度和力度还有待加强等问题。

)信息化等现代审计手段的运用不充分。审计机关信息化专业建设与审计事业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专业人才比较短缺,行业、区域发展不平衡,实践运用深度不够等。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厅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有效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

(一)围绕审计监督全覆盖,扎实推进审计改革创新。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前期准备工作。积极推进科技强审、智慧审计,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推动内部审计更好地发挥促进单位规范管理、完善内控机制、防范风险和提质增效等方面的作用。

(二)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提升全区审计“一盘棋”水平。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切实在统筹整合资源、提高整体效能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各级审计机关的合力。

(三)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和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创新,提升审计效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积极探索新的审计项目组织方式,积极推进科技强审,切实增强大数据审计意识,最大限度扩展审计覆盖面

)注重成果提升,促进审计成果运用。在推进整改上下功夫,提高审计整改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为解决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服务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和决策提供参考。重视党委政府的信息报送工作,提升审计信息服务大局的有效性和辅助决策的贡献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