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自治区商务厅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9-28 17:25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关于报送和公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桂法办通〔201951号)要求。现将我厅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19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2019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主动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严格执行《广西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推动落实,主动部署过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布置年度法治工作要点,主动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2.进一步突出法治引领作用。要求重大行政决策必须进行法制审核,否则不予列入厅党组会和厅长办公会会议议题;要求自贸试验区等重大工作必须处理好改革创新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关系

3.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带头落实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安排学习了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明确要求要坚持不断提高商务干部法治素养,每年对全区商务系统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培训。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做好减证便民工作。根据商务部2019年《部门规章设定的证明事项取消目录》,取消12项部门证明材料,涉及行政服务事项19项。二是推动审批“前后台”融合改革。将拍卖许可审批业务移交窗口办理,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办理时限平均缩短4个工作日三是优化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办事流程。证明材料改由内部核验不再要求企业提供;遗失证书不用登报声明,可在我厅门户网站免费公示。

2.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制度。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和部分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发布我厅2018年版权责清单本系统市、县、乡三级权责清单和规范化通用目录;继续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梳理形成2019年版权责清单,按程序上报。

3.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20195月,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广西实施分工方案》(桂发改经体〔2019577号),推动负面清单在我区落地实施201910月,与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联合印发《广西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市场开放度指标实施方案》(桂商政发〔20199号),推动提升全区市场开放度。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推动商务立法。启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立法工作。积极开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反走私综合治理条例》立法前期工作。

2.建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配合完成国家和自治区涉及机构改革、产权保护、营商环境、外商投资等方面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依法依规进行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规和文件精神,对政策性文件、行业发展规划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全部纳入厅长办公会和厅党组会集体审议事项,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

2.建立法制审核全覆盖机制。严格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管理规定》,全年出台1项规范性文件,严格做到事前合法性审查和事后按时备案;对政策性文件实施合法性审查、贸易政策合规审查、公平竞争审查“三审合一”审查。

3.进一步做好合同管理。加快制订《自治区商务厅合同管理制度》;将合同审核作为前置程序,逐件审查把关我厅签订的合同协议,全年累计审查合同156提供法律服务咨询67次。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机构改革工作部署,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执法职能移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正与自治区党委编办、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商务执法纳入统一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系进行工作对接。

2.加快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管理机制20198月,印发《广西商务信用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与商务重点工作相结合,探索开展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3.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执行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动态调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目录,在本厅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对执法信息进行集中公示。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能力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受理并审理行政复议案件1应诉行政诉讼案件1并一审胜诉

2.妥善处理信访、信息公开等工作办理信访事项27件,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配合办理国办督查室转来的问题1件。

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新增4名干部通过行政执法考试、具备执法资格,全厅获得执法资格干部达到39人。组织全厅机关干部参加普法学习考试,参考率100%,通过率100%

2.开展法治和执法培训。举办外商投资法知识培训班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立法培训班;举办全区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审批业务培训班。

二、存在的问题

我厅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成绩显著,但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和新时代商务工作需要相比,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

(一)法治培训有待近一步拓展

部分地市商务部门存在重国内法、轻国际法的思想,个别起草的政策或发布的信息存在可能不符合WTO相关规则的情况,亟需加强学习和培训。

)商务行政执法改革仍未真正完成

20193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厅发〔201984号),明确将商务领域执法职责统一划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系。目前,我区近半数设区市和部分(市、)已将商务执法职能从商务部门划出自治区层面我厅正与自治区党委编办、市场监管局协商移交事宜,未完成移交。设区市、县(市、移交工作未全面完成。

(三)部分处室对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一些业务处室对制定文件、措施的性质界定存在偏差,尤其是对程序问题没有系统了解,应进行合法性审查的没及时进行合法性审查,影响了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作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积极推动商务行政执法改革落地

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大与自治区党委编办、市场监管局的沟通协调力度,积极向自治区党委政府请示汇报,争取自治区层面尽快完成商务执法职责统一划转,推动商务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顺利全面完成。

(二)加强立法工作,引领商务高质量发展

加快《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立法工作,确保2020年出台积极研究《广西壮族自治区反走私综合治理条例》立法前期工作根据商务部有关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实施细则出台进度,及时研究制定我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资质认定申报程序。

)强化行政法律风险防控机制

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及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等程序规定进一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和贸易政策合规审查机制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

)做好商务普法工作,持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制度解读和宣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商务干部学法用法加强涉外法律服务能力建设,搭建我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参与国际贸易纠纷、贸易救济处理的平台组织行政执法考试和学法用法考试,举办商务法治建设培训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