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9-28 17:18


2019年,我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在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加强法治建设,不断推动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稳就业工作、职业技能培训、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根治欠薪、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社保经办“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改革、“数字人社”信息化建设等7项工作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分别在全国有关工作会议上作先进经验典型发言;技能人才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全国第一本地方企业自主认定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广西颁发;广西众创示范基地被评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根据自治区大数据局12月通报,自治区社保中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政务服务办事效率提速率分别达78.89%74.64%,提速率走在全区前列。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对依申请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三减三优”,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优经办、优流程、优网络,全面梳理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办事清单和指南,完成编制并公布全区人社系统依申请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2019版),实现同一事项实施清单的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核心要素“十二统一”。二是以共享为依托,打破信息壁垒,强化互联互通,全面清理证明材料,自治区本级共清理证明材料86项,其中不需提交证明材料31项,真正让群众少跑腿和不跑腿。三是贯彻落实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改革。截止12月下旬,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区、市、县三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改革共185项。经过“一网一门一次”信息系统开发,实现网上办理率96.76%,“一门式”办理率为97.29%,在“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动下,全区人社系统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为100%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完成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条例》的调研和草案初稿起草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的立法调研、征求意见等工作有序开展。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等制度。2019年,我厅共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28件。对20181231日前以本厅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宣布失效5件,废止39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继续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征求意见规定》《重大行政风险评估制度(试行)》《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程序规定(试行)》等制度。出台《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明确界定本系统重大行政执法制审核范围和程序。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过程。我厅行政规范性文件草案按要求在厅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政策法规处及外聘法律顾问提出178份(次)法律意见供决策参考;召开14次厅长办公会议审议重大行政事项,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将执法事项、主体、程序、期限、监督电话向社会公开,自觉按受社会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出台本系统《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等制度,印发《推行“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对全系统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进行清理和规范,印发四类文书格式供系统执法参考。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参加自治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全厅持有行政执法资格证的50余人,行政执法督察证3人。多措并举,确保我区人社系统行政执法公平、公正、公开。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19年,厅本级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8件,政协提案64件。畅通社会公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办理时限在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示及承诺,公开举报投诉途径。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依法积极应诉,我厅共处理行政应诉案件67件,负责人主动出庭应诉3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妥善处理行政争议。2019年,我厅处理行政复议申请55件,受理52件。已审结57件(含上期结转),复议决定维持39撤销10件,确认违法4件,终止4件,纠错率为31.58%处理被复议案件3件,已审结2件,维持率为100%;处理行政应诉案件67件。下发行政复议建议书1件,开展行政案例通报2期。二是积极化解劳动人事争议。实施“互联网+调解仲裁”,自治区本级和14个设区市已完成办案信息系统联网,县(市、区)级已联82家,覆盖率83.67%,提高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工作效率和水平。2017年开始,我区每年将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纳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内容。目前,我区已设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中心)共7593个,其中大中型企业有1316个,中小企业2105个,机关、事业单位2086个,乡镇(街道)1246个,工业园区87个,商会(协会)116个,村、社区等其他调解组织637个。全区多层次、广覆盖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网络初步形成。2019年,全区各类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共处理调解案件16084件,调解成功率64.92%,调解工作“案结事了人和”的优势逐步显现。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欠薪预警排查。2019年,全区拖欠农民工工资结案案件数、涉及金额及人数分别为191件、3134.962万元、2200人,与2018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76.9%79.43%81.87%,实现了“三个大幅度下降”的工作目标,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学习《宪法》《社会保险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规定》等相关法律和党内法规,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2019年,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对《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和新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等党章党规开展集中学习共12次,其中,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专题学习共7次。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将考试结果作为年度工作考核、提拔任用以及评优表彰等参考依据之一。此外,我厅举办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建设培训班、各类执法业务培训班,将通用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作为培训内容,并将宪法法律列为干部教育的必修课。同时,选派干部参加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公务员局举办的初任培训班、任职培训班。2019年,我厅先后组织4名同志参加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获得“优秀组织奖”;组织6名同志参加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赛,获得“优胜奖”。通过以赛促学,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得到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提高,系统上下形成学业务、钻业务、精业务的浓厚氛围。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

我厅每年研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印发当年全区人社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分工,统一部署和安排。配齐行政执法装备,保障行政执法经费。按要求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发挥了示范点的典型示范作用。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2019年,我厅通过电视、电台、报刊、微信、网站等方式发布各类法治宣传信息1000余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共享力度亟待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还未能满足工作实际需要。专业业务系统与一体化服务平台对接还不够流畅。

(二)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软硬件条件不足。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事多人少,编制紧缺,经费和设施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建设的质量。等等。对于存在的问题,今后努力克服和解决。

三、我厅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厅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以上率下,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强化内部权力制约,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统筹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地方立法、行政执法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有力促进了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迈上新台阶。相关做法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政策法规专刊》第8期上刊登。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整体推进落实和总结。加强调研,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和指导力度,规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人社系统法治建设水平的提高。规范管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优化行政审批权力运行流程。积极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等相关立法工作。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工作。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大法制干部队伍培训力度。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继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律风险防控,提高法律事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动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把“七五”普法工作继续做细做实。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和《2019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中要求本年度完成的工作我厅已全部完成,其他各项需要长期推进的工作任务中涉及我厅的工作任务都在稳步推进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