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28 15:00

 2022年,自治区司法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有力有效落实司法部的工作要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一、强化统筹,示范带头,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进一步加强

自治区司法厅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担当作为,一方面发挥强化统筹作用,履行好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另一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着力推动司法厅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中走在前、做表率。

一是在学习贯彻上强统筹、做率。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依法治区办出台《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制定研究阐释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工作方案。

二是在履职担当上强统筹、做率。推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专题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听取20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并逐一点评,有力推动法治建设责任压紧压实。协助做好自治区政府常务会学法工作,自治区主席蓝天立组织2次常务会开展专题学法,并对法治政府建设进行部署。厅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我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围绕“1+1+4+3+N”目标任务体系,推动出台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开展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高质量发展攻坚年活动,推动出台《<广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责任分工方案》。

三是在完善机制上强统筹、做率。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组织专家评审、第三方评估、满意度测评等措施实施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举办法治政府业务培训班。加强培育指导,我区凭祥市以及柳州市、桂林市的有关项目成功获得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项目命名。抓好2021法治督察整改,组织开展2022年度法治督察,对贵港、百色、来宾等设区市进行了实地督察,倒逼各地不断补齐法治政府建设短板。推动出台《广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统计制度》,摸清底数,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进一步完善。出台广西十四五期间法治人才培养规划,与4所高校围绕RCEP协定解读应用等开展合作和涉外法治调研,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二、强化法律服务,优化机构职能,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职能配置更加优化。增设行政复议内设机构,抓好立法、公共法律服务等处室职能的调整,推动监狱戒毒系统政法专项编制内部动态调整。印发《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提升司法所规范化水平。实现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履职。

二是法律服务更加高效。印发《〈广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全区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7193件,办理公证141913件,司法鉴定57483件,仲裁66384件。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全面推行公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学历公证、纳税状况公证等事项“跨省通办”。对进驻窗口的87项行政审批事项100%实现零跑腿,承诺时限内办结率为100%,无差评和投诉。

三是依法治基础更加夯实。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组织142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试。推动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意见》,培育农村普法骨干。打造玉林市新圩镇河村等一批国家级基层依法治理特色示范点,2022年新增“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0个。

三、强化制度供给,保障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行政法提质增效。完成自治区政府立法工作计划当年项目15件,预备项目立法调研11件,审查备案设区的市政府规章6件,对自治区本级政府规章进行清理,废止7件,修改2件。办理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律法规征求意见47件,全区行政立法质效不断提升。广西聚焦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强化法治保障的立法经验做法获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简报刊登。

二是科学决策依法保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开展重大行政执法行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为自治区政府行政决策构筑法治“防火墙”。办理政府法律事务657件,合法性审核自治区政府文件(送审稿)597件,提出法律意见1600多条;备案审查设区的市和区直部门文件310件,其中,予以备案263,不予备案或暂缓备案26件,不属于规范性文件21件。合法性审核按时完成率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率均达到100%,有力助推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四、强化监督制约,提升数字保障,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设加快推进。推动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办法》。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大力推进广西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建设上线运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设。组织4.69万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资格培训考试。组织开展对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城市管理、教育管理等6个行业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发现的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进行通报,促进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更加完善。组织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制定任务清单,部署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和责任体系改革工作。出台实施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全面完成监狱系统纪检体制改革,内部监督制约更加有力。印发全区社区矫正权责清单,社矫工作权责边界更加明晰。联合自治区纪委机关建立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的协作配合机制,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三是政务公开有力推进。依法办理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4件,落实官网留言答复34件。办理人大议案13件、政协提案15件。政务诚信建设有效推进。

四是数字化水平稳步提升。推动广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信息化项目建设,初步建成广西壮族自治区法规规章数据库。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强化数据信息衔接共享,汇聚业务数据286万条,向社会开放共享数据229万条。区块链+法治创新应用实现零突破广西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基于自治区统建的桂链区块链平台实现了行政执法案件数据、全流程执法案件文书、音视频基本信息数据上链应用。

五、强化风险防范,守住安全底线,依法处突解纷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应急处突法治保障更加有力。提高安全维稳和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全区监狱戒毒和社区矫正场所持续安全稳定,疫情防控持续实现“三防一安全”工作目标。强化应急值守, 圆满完成第19届东博会、峰会期间安保维稳任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主动靠前服务“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善后工作,组建8个专班、2个律师服务团,共派出干部、律师280人次,解决矛盾纠纷案件15起,办理保全证据公证75件,得到自治区、东航公司领导肯定和广大群众认可。

二是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更加凸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更加巩固,制定的《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广西地方标准成为全国首个行政复议领域的省级地方标准。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功能的同时,推动相关部门修订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达到“办理一个规范一片”的效果。探索建立“行政复议+全过程调解”工作模式,建立随案发放行政复议调解意向书制度,调解结案34件,推动各地试点培育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能力不断提高。我厅行政复议改革案例成功入选全区改革攻坚优秀成果。

三是人民调解、安置帮教更加扎实。2022年全区调解民间纠纷155421件;成功化解自治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交办的自治区级、市级重大涉稳问题25件。组织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全区办理各类法律事务约18万件。建立完善跟踪帮教制度,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教育,帮助刑满释放人员融入社会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2022年,自治区司法厅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不够完善,对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导不够到位等,这些都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改进提高。

2023年,自治区司法厅将围绕“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履行司法行政职能,加快推进《广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贯彻落实,持续开展法治建设督察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2023128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