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8 12:35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广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相关要求,现将我厅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统筹协调,新阶段法治政府建设开局顺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自治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入推进厅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全力承担统筹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推动制定了《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广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关于开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办法》,组织开展全区首次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并向中央依法治国办择优推荐3个市县政府、5个项目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候选地区、项目,抓好中央法治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绩效考评,承上启下,全区新一轮法治政府建设顺利开局。

(二)深化改革创新,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配合自治区党委编办调整全区权责清单,编制《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主体多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和可以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清单(2021年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2021年版)》,对企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配合制定《不予授权或者委托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的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目录(2021年版)》,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应放尽放。出台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全区通办”7项、跨省通办”24项;联合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调研推进全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营商环境法治化工作。

(三)推进科学立法,高质量发展得到有力保障。1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并在立法时充分征求和听取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意见。完成自治区本级行政立法项目13件,开展立法调研项目24件。认真办理人大议案18件、政协提案20件,答复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稿185件;对涉及计划生育等5个领域的全区317件地方性法规、219件政府规章、542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提出建议修改39件、废止228件。

(四)严格决策程序,决策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修订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合法性审核自治区党委、政府政策文件569份,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321份,办理自治区政府法律事务535件。调整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律咨询委员会和法律顾问委员会领导成员,积极推动法律顾问参与自治区政府重大决策,充分保障自治区政府决策合法有效。办理本厅机关法律事务143件、合法性审核文件15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始终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

(五)强化协调监督,行政执法水平全面提升。做好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办法修订前期工作,抽查全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按照新修订实施的行政处罚法规定推动全区对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进行动态调整和公开发布,联合依法严厉打击14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配合司法部组织开展运动式、一刀切执法和行政执法文书调研,我区作为全国第一家向司法部报备按照国家标准制作的行政执法证件样品,获得司法部表扬;推进广西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建设,完成与广西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并开始运行使用。

(六)健全体制机制,监狱戒毒工作提档进位。出台广西监狱工作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监狱纪检机构改革、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和广西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减假暂信息化办案平台,提升刑罚执行质量,监狱连续11年实现四无目标。社区矫正对象31850人,无重大刑事、恶性案件发生,累计再犯罪率0.09%,同比下降10%,远低于全国0.2%的平均水平。全区强制隔离戒毒人员7201人,床位利用率为95.3%,在全国排名第1位;广西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获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智慧戒毒所。结合教育整顿推动监狱、戒毒系统共建立和完善81项制度。全区监狱、戒毒场所监管对象新冠肺炎零感染。

(七)突出司法为民,公共法律服务取得新成效。推动出台了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全区八五普法规划、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等,持续开展宪法、民法典和防疫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复核103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组织143.5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达97.16%。推动制定广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我区成为由省级政府出台该专项规划的三个省份之一,对司法部制定专项规划起到重要参考作用。推动出台《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措施》。加快建成一站式”“窗口化服务平台,实现各类公共法律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驻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并成立片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推动远程电子公证助力远程交易新模式和边境贸易区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创新模式分别入选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二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全区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940件、公证事项139001件、司法鉴定66669件、仲裁46642件;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全区共调解民间纠纷202804件,调解成功190186件,成功率达93.8%

(八)完善复议制度,领跑全国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广西经验得到巩固拓展。推动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全区14个市全部完成行政复议办公室挂牌及集中办案,自治区、设区市、县(市、区)增配行政复议员149人,全区办理行政复议申请5971件,受理5347件,审结4808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945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209件,同比增长88.48%其中,自治区本级办理向自治区政府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364件,其中受理190件,审结177件,审结率93.16%,同比增长13.46%办理自治区人民政府本级行政应诉案件139件。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机制还不够完善。主要原因是与有关部门沟通还不够充分,协调不够顺畅。

(二)少数领导干部仍存在执法违法违纪行为等。主要原因是法治素养不高,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制还不够健全。

(三)公共法律服务离人民群众需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原因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政策落实还不到位,新形势下社会对公共法律服务的要求不断提升。

三、2022年主要工作计划

(一)全面实施新阶段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自治区和本厅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分工方案,加强沟通协调,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二)在服务保障大局上下功夫。围绕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加强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全民守法工作,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三)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加强警示案例教育,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提升队伍综合法治素养,强化责任落实,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