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自治区司法厅关于2019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总结

2020-12-30 15: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设区市和自治区直属机关社会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桂绩办发〔2020〕6号)要求,自治区司法厅高度重视自治区绩效办反馈的上年度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对照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在官网公布。经对照方案逐项落实整改任务,现就推进落实28项整改措施所涉及五个方面工作的情况以及取得成效进行总结,并诚恳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一、深入基层调研和指导工作方面

今年以来,司法厅党委以开展“司法行政为民服务质量提升年”作为提高司法效能、践行司法为民、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总抓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提倡边学习、边调研、边查摆、边整改的工作方式,督促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全面提升全区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能力水平。一是厅领导带头深入调研。司法厅党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调研、经常调研、驻在式调研,重点围绕司法行政工作的难点和短板,深入调查研究。二是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和驻在式检查指导工作。疫情期间,根据中央、自治区、司法部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部署要求,组织疫情督导组、法律服务队深入全区基层监狱、戒毒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扶贫挂钩联系点、工业园区开展短板大调研、驻在式检查、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干部下沉,促进在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共调查研究43次,发现问题310条,现场解决113条,选派了50名厅局机关处级领导干部进驻监狱、戒毒所开展督导,分批次将监狱戒毒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约200人全部安排到防疫一线封闭执勤,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坚持高质量立法,强化前期论证。会同有关部门完成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等11个立法项目的立法调研;配合自治区人大完成《广西壮族自治区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起草,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动物防疫条例》立法前期调研和清理涉及野生动物保护的法规制度文件。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广西经验”,在全区建立37个省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联系点,推动建立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联系村(社区)普法工作联系点,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得到不断深化。

二、公共法律服务方面

(一)指导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出台司法行政10项法律服务复工复产措施。扎实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等服务民生、优化营商环境和民营企业发展系列活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发力,为群众提供无间断、无阻隔、有保障的线上线下法律服务。今年以来,“12348”服务热线咨询7.14万人次,各级法律服务平台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6万件,公证6.01万件,司法鉴定2.68万件,仲裁3.39万件。组织对全区800余家律师执业机构和8900余名律师进行考核评定,并将考核结果予以公告,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建设初见成效。一是稳步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工作。完成本厅政务信息化资产及信息系统摸底,完成非涉密数据中心信息调查表、云资源和虚拟机使用情况调查表及非涉密信息系统信息调查表的填报工作,梳理非涉密信息系统21个,整合清理15个信息系统,完成本厅非涉密数据中心认定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了涉及本厅的优化营商环境和涉税指标全部数据资源的收集和挂载,总共完成140余项目录发布和140余项数据资源挂载,目录发布率和资源挂载率均达到100%。在电子证照数据汇聚方面,完成10类电子证照数据汇聚,证照数据1.12万条。二是社区矫正工作驶上了信息化、智能化的快车道。通过建设社区矫正对象管理信息系统、定位系统和远程视频督察系统三大系统,实现了社区矫正基础数据司法部、自治区、市、县、乡五级联网。广西获司法部选定为全国“智慧矫正”试点省区,进一步打造了全区统一的社区矫正信息系统一体化大平台。三是远程帮教视频会见帮教探访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依托自治区政务云和电子政务外网,部署了远程视频会见帮教探访平台。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远程视频会见帮教探访管理办法》,规范了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远程视频会见帮教探访管理工作。目前已实现监狱、戒毒系统远程会见终端全覆盖,160多个司法所试运行。

(三)改善司法所硬件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全区现有司法所1251个,其中“五好”司法所318个,规范使用司法所标识的所1232个。拥有独立业务用房司法所1120个。全区各地认真按照司法部印发的《司法所外观标识规范》要求,进一步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质量和服务能力。积极做好“十四五”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申报市县司法业务用房62个,西部地区乡镇司法所项目450个。年内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平乐县通过租赁的方式,为司法所租赁20辆新能源电动汽车,进一步提高司法所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效率;柳州市鹿寨县投入200万元,改造和扩建司法所,提升硬件水平;钦州市印发了《钦州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灵山县司法局3年来利用本地财政资金投入400万元建设和改造6个司法所。

三、定点帮扶工作方面

(一)落实帮扶主体责任。一是深入调研,解决脱贫攻坚难点问题。厅党委书记林金文、厅长雷震等领导带领厅机关党委、戒毒局机关党委、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装备财务保障处、广西律师协会等党支部,先后12次赴定点帮扶联系点开展调研和相关活动。全年对马山县、桂平市7个帮扶贫困村投入脱贫建设资金、慰问资金、开展消费扶贫等各项帮扶资金共计141万余元。二是推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落实。牵头组织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广西旅发集团、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等6家自治区驻桂平市定点帮扶单位,每两个月赴桂平市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1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目标,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好防疫脱贫组合拳,加强乡村法治建设,有效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督促相关政策落实落地。

(二)开展扶贫主题活动。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抓好帮扶贫困村生态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开展“兴水利、种好树 、助脱贫、惠民生”主题活动,深化“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深入马山县古寨瑶族乡加善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和义务植树活动,栽种油茶树(嫁接苗)1000多株。到桂平市油麻镇罗兰村开展为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共种植茶树7000多株原种西山新茶。驻村第一书记与当地村委参与当地水利项目,组织种植价值约9万元的苗木。

(三)发挥后盾单位的坚强支撑作用。一是加大资金扶持。2020年厅党委决定拨付桂平市、马山县的7个定点帮扶联系村脱贫攻坚建设项目资金共计110万元,用于发展各自村的村集体经济、扶贫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其中,马山县白山镇兴华村获得帮扶资金15万元,计划10万元用于村屯路灯建设,主要建设下甘屯、东甫屯路灯。二是加大驻村选派力度。今年增派8名驻村工作队员,目前共有15名同志分别在桂平市、马山县扶贫点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为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果履职尽责。三是加强关心关怀。组织对司法厅定点联系的村“两委”干部,选派的工作队长和驻村第一书记共52人开展春节慰问。晋升4名现(历)任驻村第一书记为四级调研员。

截至目前,司法厅定点联系帮扶的桂平市社坡镇太安村、金福村,油麻镇六平村、罗兰村和马山县白山镇兴华村、古寨瑶族乡加善村等6个村已于2019年前完成脱贫摘帽任务,桂平市油麻镇安平村已经通过自治区“四合一”专项检查,将于2020年底按计划实现脱贫摘帽。《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广西法治日报》先后报道了广西司法厅及7名驻扶贫村第一书记事迹。

四、队伍建设方面

(一)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监所班子“头雁效应”。着眼于解决基层监所领导班子党的领导弱化、战斗力、凝聚力不强的问题,加强监所领导班子运行情况的调研分析,建立各监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突出政治素质考察,严格执行干部交流政策和司法部关于监所领导干部任职资格制度,今年以来,厅党委先后选拔了21名干部充实到监所领导班子,对 18名监所领导班子进行了岗位调整。制定实施《广西监狱戒毒系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规定》,推动各监所党委建立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督促指导各监所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提高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严格履责考核评价,狠抓党建述职评议、廉洁从警制度落实、选人用人工作检查,切实加强对监所党委的监督管理。监狱局党委在全区监狱系统完成11个基层单位20名纪委书记的调整。

(二)统筹谋划和科学管理培训工作。加强基层调研,精准了解系统内部各级各部门培训需求,统筹安排培训课程,科学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和教学计划,提升培训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由于疫情原因,年度培训工作较往年启动较晚,对照培训计划,司法厅本级和直属单位围绕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及各类岗位业务共举办培训班26期,培训了3400余人(次)。同时按要求选派了50多人(次)参加中央及自治区区相关部门举办的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

(三)强化岗位练兵,增强队伍履职本领。根据司法部的部署,大力开展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实战大练兵行动,组织广大干警察开展常态化实战实训,通过岗位培训、技能展示、业务竞赛等方式,全面提高队伍实战能力和业务水平。强化干警实践锻炼,选派了9名机关干部驻村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选派了100余名监狱戒毒警察到县区司法局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选派了200余名监狱戒毒警察赴新疆开展支援工作。

五、机关管理方面

(一)减文控会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关于“基层减负年”的部署要求,对照自治区控文减会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总量控制,控制发文数量。严格审核把关,提升公文质量,避免重复发文情况。将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持续发力将精简公文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全年共发文88件,相比上年度减少30%,圆满完成了自治区党委相关精简公文指标任务。

(二)机关停车位管理工作。对因2019年机构改革单位合并后机关人员及车辆增多,导致停车位比较紧张的问题,司法厅主动沟通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申请增加车位,新建了第4号停车棚。同时,加强对厅机关大院车辆停放的管理,制定了规范停车位使用的管理方案,划分外来办事人员车辆停放区域。车位紧张的情况下,可暂时开放厅机关篮球场停放车辆,较好的解决了来办事干部群众停车难问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