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公 示

2020-05-20 18: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依据《公务员奖励规定(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务员及时奖励办法(试行)》,经研究,为表彰覃方(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监狱一级警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大贡献,拟申报追记其个人二等功。现面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日期为2020年5月20日至5月28日。

公示期间,对公示对象如有异议,请于2020年5月28日前,以电话或书面向自治区司法厅反馈。书面形式请署真实姓名和联系地址,邮寄或直接送自治区司法厅组织培训处(直接送的以送达日期为准,邮寄的以邮戳日期为准)。

联系电话:0771-5876201(兼传真),来信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星湖路北二里1号(邮编:530022)。

群众如实反映公示对象的有关问题受法律保护。

附件:覃方同志先进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2020年5月20日




附件

覃方同志先进事迹

覃方,男,壮族,广西东兰人,1975年3月生, 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8年7月参加工作,生前系广西南宁监狱一监区一级警长。2020年4月4日21时50分许,在监管区疫情防控封闭执勤工作时,呼吸心跳骤停,经抢救无效,不幸于 4月5日凌晨去世,年仅45岁。

覃方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忠诚履行监狱人民警察神圣职责,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勇担使命,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从2020年2月10日到广西警官学校参加监狱第三批集中隔离备勤,并于3月24日进入监管区封闭执勤,参加隔离备勤、封闭执勤至4月4日连续奋战55天,最终把生命献给了监狱事业。在隔离备勤、封闭执勤期间,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了监狱人民警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品格,以实际行动阻击疫情进入监狱,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战“疫”当前     勇担当作表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若有战,召必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26日,南宁监狱启动一级响应,发出紧急召回命令,全体警察闻令而动。已经好几年没能回老家陪父母过年的覃方顾不上陪伴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父亲,立即主动请缨参战,返回南宁隔离待命。

在监管区封闭执勤期间,覃方同志以自己的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佩戴口罩是有效防范疫情传播的手段,对罪犯如何能更有效地执行,覃方同志通过落实互相提醒,舍长负监督责任,安全员巡回检查,表扬奖励佩戴得好的罪犯,对不符合要求佩戴口罩的罪犯加强教育管理的办法,让监区罪犯在很短时间内将措施落实到位。当看到戴口罩不规范或者没有戴口罩的罪犯,他会第一时间提醒,让罪犯立即纠正。他经常对罪犯进行防疫宣传动员,认真组织罪犯收看防疫知识讲座,每天主动深入监舍检查消毒情况,把疫情防控工作时刻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监区整体处于卫生、整洁、有序、平稳的状态。

为及时了解罪犯思想动态和掌握深层次信息,他利用每次巡查时间对罪犯进行提醒和教育,及时有效疏导罪犯不良情绪,化解矛盾,安排湖北籍的罪犯拨打亲情电话,打消他们的顾虑,让他们安心改造,每天来回奔走于罪犯“三大现场”,队前讲评、队列行进、维护罪犯劳动现场秩序、“8S”管理、劳动工具检查都留下他的足迹。由于天气变化频繁,他风湿病发作,但仍带着病痛坚守岗位,主动担负了重点罪犯摸排、教育管控、个别教育、组织罪犯生产加工急需的防疫服、公共区域消毒、体温测量等工作,充分发挥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月4日清明节,也是覃方同志参加隔离备勤、封闭执勤的第55天。他按照监区安排正常有序开展执勤工作,上午9∶00到罪犯监舍进行清监检查,10∶00在监舍组织罪犯集体开展默哀活动,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12∶00~14∶00在分控室值班。在分控室交班后,覃方回到备勤房里休息,却再也没有起来,就这样倒在了监狱疫情防控执勤一线的战场上……

忠诚履职  践行改造宗旨

教育改造罪犯是监狱的一项重要工作,覃方同志对教育管理的罪犯,尽其所能耐心教育挽救,做好思想转化,使他们端正改造态度,没有一个因违规受到过行政处罚。如张某是监狱级危险犯,这几年经常违规违纪,对警察的教育有严重的抵触心理。覃方同志主动联系张某的家属进行帮教,给张某申请心理干预,进行耐心的有针对性地苦口婆心教育。经过半年的教育,罪犯张某成功摘掉了监狱级危险犯的帽子。

二十几年的工作,覃方同志有效地消除了一起又一起监管安全隐患,确保了分监区、监区的监管安全稳定。在年轻同志的眼里,他是一个乐于建言、团结友善的好老哥,总是竭尽所能去帮助他们在工作中快速成长;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兢业担当、忠诚奉献的好战友,总会迎难而上,与大家共同进退;在领导的眼里,他又是一个认真细致、踏实肯干的好同志,总能把交办的任务按质按量完成。他先后获全区监狱系统优秀管教员和监狱先进工作者、个别教育能手、“大谈话 大教育”先进个人、工会积极分子、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季度个人标兵等称号。

古道热肠  甘当爱心使者

覃方同志是个忠厚的老大哥,平时看到别人有困难,他都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平时,他积极参加监狱组织的职工爱心互助基金,积极帮助有需要的人;疫情期间,他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自愿捐款,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捐赠一份爱心;在长时间的封闭隔离期间,他了解到个别年轻同志产生倦怠心理,思想有些波动,就经常鼓励和开导他们,维护了备勤警察队伍的思想稳定。 在隔离执勤期间,他常说“现在反正上下班都在监内,下了班我也没啥事,大家有需要的尽管叫我”。平时帮当班同事顶岗执勤,让他们及时吃上口热饭、解决洗漱。由于长时间的封闭很多同志不能理发,他便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帮助数十名同事理发,切实为大家解决了理发难的问题。

这些年,监区大年三十的班他总是抢着来值,理由很简单:“我是单身汉,年三十的班留给我,让其他成了家、有妻儿的同志安心回去过年。”但今年大家得知覃方同志70多岁患有严重心脏病的的老父亲,需要在春节前后做两次心脏搭桥手术,监区同志说什么也不同意他值班,让他回家陪父亲做好再次动手术的准备。不曾想,与父母短暂相聚,匆忙的离别竟成永别,他再也没有机会陪他父亲去做那场未完成的心脏支架手术,也再没有机会弥补对年迈父母缺失的陪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