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自治区司法厅关于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的公示

2022-12-30 19: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年度自治区司法厅共收到2021年度社会评价建设性意见建议10条。厅党委高度重视,为做好整改工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提出“线上回应+线下走访”的形式抓整改,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为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厅绩效办牵头多次组织相关责任处室进行分析讨论,制定整改方案,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成果分解到具体承办处室,明确责任人。重视整改工作过程管理,按季度填报《整改进度表》。一年来,自治区司法厅在整改问题中找差距,在整改过程中解民意,在整改成果上补短板,主动回应群众诉求,抓实整改工作,提高工作实效,按时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取得较好的整改成效。现将自治区司法厅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公示。

一、在反馈问题整改中提出“希望该单位平时多走进基层,深入基层了解民情,特别是重大案件,必须深入基层进行详细调查。”

整改措施及成效:我厅高度重视基层民意民情的调查了解工作,制定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推动化解重大涉稳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积极统筹协调本系统及其他自治区级属事部门,深入各市采取访谈、座谈、查证等方式全面了解涉稳问题基本情况,坚持攻心为主释法为辅做好重大涉稳问题化解工作,已全面完成平安广西建设协调小组交办的重大涉稳问题化解任务。

二、在定点帮扶中提出“希望司法厅在乡村振兴、村容村貌、调解方面继续帮扶所在的县(村)。桂平市石龙镇新隆村,村民希望司法厅能加大力度,帮助乡村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设计一些项目。”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持续加大对桂平市7个定点帮扶村资金投入。二是对太安村、金福村、大上村法治文化广场的项目建设给予资金支持,大上村、金福村法治文化广场已建成,太安村法治文化广场项目已选定新址实施公园项目,目前已完成选址、施工图、预算清单,并已向社坡镇政府打报告请求同意实施该项目,预计2023年春节前可完工。三是积极帮助解决山心、那良等4个屯道路车流量大问题,目前已完成减速带铺设。

三、在热点难点问题中提出“司法厅对基层司法的工作关心不到位,解决效果不明显。”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继续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和“为基层解难题”活动,下发通知,制定清单,跟进落实,今年以来,厅领导带头切实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15个。二是结合厅党委部署安排,厅领导分别深入基层开展立法、法律服务、维稳、疫情防控、定点帮扶等督导调研,着力研究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三是开展“提质效促落实 强本领促发展”能力提升行动,加强处室间沟通协作,提升机关效能,为基层减负。

四、在热点难点问题中提出“管辖西乡塘区路西村六覃二队的司法所在调解民事纠纷、土地纠纷时,积极性、主动性方面不够,希望司法厅出台一些措施加强对司法所的监管。”

整改措施及成效:印发《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在全区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要求司法所切实履行在调解中的工作职责,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机制,指导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每周开展一次、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每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逐个化解排查出的矛盾纠纷。

针对该条意见,我厅与南宁市司法局组成联合调研组,于2022年4月21日到高新区安宁司法所召开座谈会,实地了解该所处理路西村六覃二队民事纠纷、土地纠纷的具体情况。经了解,安宁司法所经查阅2018年以来人民调解工作台账,该所从未参与过涉及六覃二队的案件调解工作;该所经向路西村潘会源书记了解,近两年涉及六覃二队有高峰林场砍树纠纷、界碑分厂与六覃一、二队土地纠纷等两个案件,均未经安宁司法所调解,该所亦未与案件当事人有过接触。会上,我厅了解安宁司法所建设情况,并对该所开展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要求该所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切实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五、在热点难点问题中提出“希望加强法制司法力度,遵法守法的宣传,目前感觉各个层面有所减弱。”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新媒体宣传力度和覆盖面。充分运用广西普法旗下网站和新媒体“一网七个新媒体账号”面向群众开展以案释法等法治宣传,开展网络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全年信息发布达9916条。二是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持续开展“法治三月三”“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点宣传活动,加强法治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2022年4月3日至5月3日,参与“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青秀山主会场相关的活动和由我厅作为责任单位承办的“壮族三月三·法治在八桂”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2022年全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的通知,于2022年5月28至6月30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2月2日至10日,在全区部署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获自治区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六、在热点难点问题中提出“希望自治区司法厅深入调研,了解群众对司法的需求、完善薄弱环节,让立法更接地气,更符合广西的实际情况。建议整体加快立法项目进度,希望按立法程序加快推动广西实施森林法办法。”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立法调研机制,让立法更接地气,更符合区情民意。注重调研范围广泛性,调研工作推进到市县乡镇三级进行。2022年5月30日至6月2日,赴南宁市马山县、桂林市叠彩区、雁山区草坪乡、阳朔县历村等市、县、镇、村开展广西生态文明建设立法调研。注重调研对象广泛性,吸收行政相对人和民营企业代表、行业协会等参与调研座谈。2022年5月邀请行政管理相对人行业协会和有关医疗机构代表共12人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机构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立法咨询会。充分发挥全区1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充分听取基层社区、街道居民和城镇农村群众意见。2022年7月向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及各有关单位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数据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丰富调研形式,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调研,拓宽公众参与立法渠道。所有立法均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官网“意见征集”栏目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二是经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办法》(修订))已列入自治区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预备项目,我厅正按照程序加快推动该项目相关评审论证工作。

七、本系统干部职工提出“继续派监狱警察指导社区矫正工作。”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继续选派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2022年8月24日,我厅选派111名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到县(市、区)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实现“一县一警”,进一步增强社区矫正一线执法力量,缓解基层社区矫正执法工作力量薄弱问题。二是加大参与社矫工作的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培训力度。11月16日至18日,我厅举办2022年选派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培训班,切实提升监狱戒毒人民警察社区矫正工作能力水平。

八、本系统干部职工提出“厅领导班子及处室到基层指导服务工作,解决实际困难还需加强,建议继续加大指导服务基层工作。一些处室干部对基层反映或咨询的问题没有给予及时答复或者反馈,处室之间缺乏有效及时沟通协调。”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继续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和“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印发《关于巩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常态化推进“我为基层解难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逐步制定活动清单,为群众办实事13件,为基层解难题6件,其中厅级领导为群众办实事7件,为基层解难题4件,主要涉及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等重点领域,切实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厅领导班子深入开展调研。结合厅党委部署安排,厅领导分别深入基层开展立法、法律服务、维稳、疫情防控、定点帮扶等督导调研,着力研究解决基层调研发现的实际问题。三是建立督查通报机制。印发《自治区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工作的通知》,对司法厅党委关于解决基层问题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重要文件以及会议决定事项和领导同志批示事项的贯彻落实进行督促检查,及时跟踪基层反映问题解决的进度和实效。四是开展“提质效促落实 强本领促发展”能力提升行动。印发《自治区司法厅办公室转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提质效促落实强本领促发展”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制定《自治区司法厅机关公文收文分办管理规定》《自治区司法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信函接收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广西警官学校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公文办理流程的通知》,加强处室之间沟通协作,对需要办理的紧急公文、紧急事项,要第一时间传批运转、提醒催办,压实承办单位责任,提升机关效能。

九、本系统干部职工提出“村(社区)安装公共法律服务终端机,浪费资金且不适用。现在农村大多数留守老人和儿童,根本不能用终端机,而且懂用的都是用手机咨询了,每年安装10%,浪费这么多钱真的可惜。”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经了解,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已不再列入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绩效指标任务。二是积极推进广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信息化项目建设,加快广西公共法律服务大数据管理分析平台建设,打造人、机器、技术和谐融通的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手段,依托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统筹调配,服务数据实时共享,服务事项跨平台、跨时空、跨业务系统办理。

十、有区直部门干部提出“建议多举办业务培训班。尤其是出台自治区级文件后,加大指导贯彻落实力度,多培训调研、督查。希望针对我区综合执法改革后的执法规范管理开设专项培训,加大指导力度。”

整改措施及成效:我厅持续做好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培训考试工作,扎实推进全区行政执法规范管理。2022年5月28日至29日、6月11日至12日分批次分区域完成全区14个考区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培训考试工作,全区2900余个行政执法单位2.71万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此次考试。2022年12月17-18日分批次分区域圆满完成了全区14个考区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培训考试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