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天马矿山发生塌方 消防员4小时挖出“救援通道”

2019-07-16 08:17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13日16时28分,位于岑溪市岑城镇古塘村的天马矿山突然发生惊险的一幕:半壁矿山发生塌方,200多立方米的巨石和泥沙滑落,瞬间“吞噬”了5名在山底开采石料的工人。

事 发后,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7辆消防车、37名指战员前往救援,一场生死救援迅速开展。出事的矿山经过了长时间开采,山体像切豆腐块一样被削得十分 光滑和笔直,塌方的裂缝处还不时传来松动的响声,巨石和泥沙随时可能滑落而且缺乏缓冲,险象环生,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的风险和挑战。

陈卫军是岑溪市消防救援大队的一级消防员,救援经验丰富。他和救援人员一边通过喊话的方式,一边利用生命探测仪全力搜寻,很快锁定了两名被困者的初步位置。

第 一名被困者被一块巨石埋压,身负重伤,消防救援人员一边指挥铲车对石块进行抬升,一边快速清理周围的石块,在18时45分将其成功救出,送医治疗。与此同 时,现场传出了微弱的呼救声。他循着声音,在塌方正中间搜寻到第二名被困者,但是由于塌方量大,到处都是石块,不能马上确定被困者的具体位置和身体情况。

为 了避免救援过程中对被困者造成二次伤害,陈卫军先用喷漆标注了被困者的大概位置,然后指挥铲车小心作业,联合队友徒手搬运清理碎石,腾挪救援空间。在能用 肉眼看到第二名被困者的身影之际,陈卫军奋不顾身钻进只能容纳一个身位的石缝,将自己的安全帽、防护服脱下来给被困者穿戴,为他做好防护措施,同时用身体 顶住头上那块开始松动的大石块。

消防救援人员固定好周围石块后,卡在石缝里的陈卫军一边安抚被困者的情绪,一边协助医护人员给被困者输液。经过4个小时的奋力挖掘,22时50分,陈卫军和队友们用铁铲和双手一点点刨开被困者周围的碎小石块和泥土,打通最后一段“救援通道”,将其救出送往医院治疗。

然而,陈卫军刚松一口气就开始呕吐,晕倒在了救援现场,被队友送往岑溪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目前,梧州市、岑溪市正按照自治区领导的批示精神,全力做好搜救被埋人员工作,并开展事故原因调查、善后等工作。(潘 登 雷开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