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环江下南乡集中供水工程竣工——1.5万毛南族群众饮水难题得以解决

2019-06-25 15:1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水龙头不再断水,让我们脚下的路不再泥泞……”6月24日,在环江下南乡集中供水工程通水仪式上,下南乡波川村新村屯村民代表谭美春上台致辞,说出了毛南族乡亲的共同心声。

环江下南乡集中供水工程竣工,彻底解决了下南乡1.5万名毛南族同胞千百年来的饮水难题。

下南乡是毛南族群众的主要聚居地,现管辖1个社区、10个行政村,总人口1.86万人,其中毛南族人口占98.2%。千百年来,这个山地民族生活的这片穷乡僻壤,由于没有一条地表河流,水源量有限,枯水季节水量严重不足,每年10月至次年4月期间,需要实行限时供水使用,并经常出现停水现象,当地群众一直为饮水难题所困扰。

2014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毛南族人谭梦曦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解决毛南族主要聚居地饮水困难的建议,受到党中央高度重视。“党中央、国务院委托我区民委、水利厅等部门来到下南乡调研,推动供水工程立项、建设。”谭梦曦介绍。

2016年底,下南乡集中供水工程项目正式动工。项目总投资2449.5万元,中央和自治区统筹补助资金1900万元,地方投入建设资金549.5万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抽水泵站1座、1000立方米高位蓄水池1座、输水管道36.75千米、11千伏输电线路20.8千米、净水厂等。水源来自13公里之外的河流,经抽水至希远村水厂再中转至集镇附近。项目供水范围覆盖下南乡政府所在地的下南社区及周边的波川村、中南村、希远村等地,受益人口达1.5万人以上。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工程终于竣工。自此,饮水难题已成为当地的历史。(廖庆凌 谭联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