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广西多措并举做好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04 19:2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司法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投入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领导,迅速响应。广西司法厅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应对,第一时间成立自治区司法厅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部署开展社区矫正对象等重点人员群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在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的领导指挥下,自治区司法厅分管领导、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领导担当履职,主动靠前指挥。1月23日,自治区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在抓好确保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措施的同时,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好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职能,坚持科学管控,守好重要关口,筑牢安全底线,全力确保安全稳定。为进一步加强全区社区矫正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和疫情期间各项工作。1月28日,社区矫正管理局班子成员全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同日通过视频点名系统对各市开展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视频巡察,对打好疫情防控战役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及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致全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一封信》,要求全区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动员全体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支部党员分成4个小组分别与全区14个市挂点联系,采取“分片包干”制度,对口落实社区矫正疫情防控组织指导协调等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社区矫正疫情防控攻坚战。

二、全面排查,掌握底数。各级社区矫正机构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司法厅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基层司法所为基础,充分依靠群众,发挥矫正小组成员特别是社区矫正对象亲属作用,密切联系社区网格员、村(社区)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短信、视频等信息化方式,逐一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排查,掌握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或确诊情况;是否有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或确诊人员密切接触情况;是否有请假前往湖北武汉等地情况。桂林、北海等市疫情较重的县(市、区)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情况下,对个别暂时联系不到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实地查访,确保排查不漏一人。各地建立排查台账清单,相关人员纳入重点管理,并逐级报至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截至2月3日,全区未发现确诊和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社区矫正对象,排查出有接触史社区矫正对象15人,各地均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时采取相应隔离措施。

三、智慧矫正,精准监管。面对疫情发展严峻态势,广西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迅速调整社区矫正教育管理方式,1月23日起全区社区矫正机构暂停集中报到、集中学习、集中社区服务、集中宣告等活动,杜绝人员规模聚集。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充分发挥智慧矫正优势,向科技要战力,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监督管理。一是运用“社区矫正管理信息系统”,将排查发现隐患的社区矫正对象纳入重点人员管理,聚合并突出显示动态信息,为科学研判决策提供准确信息。二是强化手机、定位手环等电子定位监管,结合视频通话、微信、钉钉等互联网应用,切实防止“人机分离”,各地加大抽查次数频率和历史轨迹分析力度,及时处置越界警报信息,切实筑牢“电子围栏”。三是加大智慧化应用,使用移动App,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通过移动客户端实时掌握辖区社区矫正对象行为动向,顺应疫情防控需要,强化监管效能。四是加强与公安机关信息化协调联动,桂林、玉林、贺州、百色、崇左等市通过与公安机关共享“天网工程”、出入境管理系统等信息数据,将社区矫正对象信息纳入公安机关重点人口管控,严防发生越界及脱管问题。各地严格外出管理,无特殊情况不批准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对请假外出到疫情严重地区的,一律不予批准,最大限度消除疫情传播风险。

四、聚焦重点,科学防控。各级社区矫正机构积极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意识。一是加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自身防控。在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中开展自我保护、自我防护宣传,组织参加《新冠病毒防治全国统一考试》,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增加消毒、防护用品配备,加强场所清洁消杀。二是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疫情宣传。各地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针对广西少数民族地区风俗习惯特点,制作少数民族语言宣传短视频、唱山歌视频、《给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并通过微信、短信发送给社区矫正对象等方式,着力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提高认识,注意卫生,加强防护,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避免探亲访友,不参加聚会聚餐。三是加强舆论引导。教育社区矫正对象科学理性应对疫情,避免恐慌情绪,坚持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在网络等自媒体上发布有损于疫情防控的言论,营造良好的防控工作氛围。

五、强化值守,压实责任。强化应急值守,落实带班值班制度,自治区司法厅指挥中心、自治区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每天安排一名领导值班带班,通过“社区矫正视频督察系统”,对各市、部分县(市、区)司法局进行视频巡查和视频点名,督促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切实压实责任。各地相应采取措施,落实工作职责。如柳州市融水县司法局局长在除夕晚间和年初一就带队到辖区司法所检查指导防疫应急工作;桂林市秀峰区司法局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成立“战斗小组”,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保障。强化信息报送,严格执行重大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和日报告制度,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落实专人负责信息报送。1月23日起,将疫情防控信息纳入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日报告内容,各地每天中午12:00前将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情况和社区矫正对象群体疫情防控情况逐级报送至自治区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确保信息畅通,防范有力,处置迅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