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55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12-25 09:4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李金健委员:

您提出的《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个人提案第20190558号提案》收悉。我厅是分办单位,对您提案第五点关于设立广西企业破产和重组研究中心的问题及建议,我厅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作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完善企业破产制度”的重大决策。如何贯彻破产法的规定,让破产的企业有序退出市场,让重组的企业起死回生,焕发生机,是加快清理长期未经营企业,提升企业活力的关键所在。当前,诸多成长性差、存活期短的长期未经营企业存量资产不能盘活,企业职工利益和债权人利益无法保护,形成社会不安定因素,“僵尸企业”处置面临启动难、实施难、人员安置难等难点问题,企业破产重组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加快处置我区长期未经营企业,提升企业整体质量,激发企业市场活力,打造进出有序的市场环境,是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因此,您在提案中提出“加快研究探讨广西企业破产问题”的建议,很有必要性、针对性和前瞻性。

为研究解决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合理处置长期未经营企业的问题,推动“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国各省区市破产法研究会、管理人协会纷纷成立。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8年2月12日,北京、山东、上海、深圳、吉林、陕西、广东、黑龙江等地依托法学会、律师协会相继成立了破产法学研究会,广州、河北、温州、济南、厦门、杭州、成都、无锡、泉州、南京、宁波、常德等地纷纷组建了破产管理人协会,南京还组建了全国第一个破产管理人援助基金会。这些研究团体在提升破产法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通过依法破产重组,更好地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企业破产理论研究方面积累了可资借鉴的实践经验。

近年来,我区各级政府和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也开展了大量工作,切实推动我区“僵尸企业”依法出清,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我厅(含原自治区法制办公室)站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制工作部门的角度,结合本单位的工作职能,配合完成了自治区各项制度以及有关工作方案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其中包括:2016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了《处置“僵尸企业”实话方案的通知》(桂工信政法〔2016〕925号);目前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在审议《广西非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出清指南(送审稿)》。

为推动“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更深入开展,我区在企业破产研究领域也进行了大胆尝试。2017年,在自治区司法厅主导下,广西律师协会成立了企业破产与重组专业委员会,作为我区企业破产重组专门性研究组织。广西律师协会企业破产与重组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坚持服务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推动我区企业破产理论研究工作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努力。一是大力开展理论研讨。紧扣司法实践,以解散清算、破产案件受理、债权核查及投资人招募、破产清算以及破产管理人实务工作中的若干现实问题、疑难问题为切入点,邀请全区从事破产业务的法官、律师、国资监管机构、国有企业代表、会计师以及产权交易机构代表等社会各方深度参与,以“广西‘僵尸企业’出清法律论坛”、“推进危困企业重组重整破产出清,助力广西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法律实务操作研讨会”等作为理论研究平台,进行企业破产与重组领域的学术和实践交流,提升我区破产法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水平。二是强化沟通交流合作。加强与法院、管理人、职能部门等各有关方的沟通,建立及时有效沟通机制,在法院、管理人、政府部门、债权人、债务人企业及职工之间搭建良性的信息互通、工作配合、协调推进的桥梁,积极协助有关行政部门依法依规开展长期未经营企业的清理工作。三是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组建企业律师服务团,宣讲国家推动市场出清提升企业活力的有关决策部署,梳理企业面临的各类法律纠纷和法律风险,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和帮助危困企业重组重整、破产出清。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为更好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厅将继续为自治区开展“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提供高质的法律服务,支持和指导广西律师协会企业破产与重组专业委员会开展学术创新,注重人才培养,扩大立法和司法参与的领域和范围,加强开展区外学习调研和学术交流,提升我区企业破产研究的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制度化水平,为破产理论思想的繁荣,破产立法和司法的进步,为我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贡献力量!

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支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