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51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12-12 09:4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田芳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边境地区边民综合素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全国“七五”普法规划中提出的“因地制宜开展有特色的法制宣传教育”的要求,我区“七五”普法规划的主要任务中明确提出:要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窗口,立足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衔接“一带一路”、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深入开展对外法制宣传。加强我区边境地区法制宣传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对外法制宣传体系。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等多种手段和方式,进行对外法制宣传,努力形成全方位、多领域、宽渠道的对外法制宣传工作格局。

近年来,通过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等项目和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中越边贸和人员往来增多,给两国经贸交往带来实惠和便利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在两国企业和个人之间产生一些经济纠纷。如何减少和处理这些民间(民事)纠纷和违法犯罪行为,法制宣传教育不可或缺。在探索边境地区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的实践中,我区逐渐形成了具有广西特色的边关普法工作特色。

您在方案中提出的两点建议十分中肯,我们将认真的研究和采纳。我们将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做好加强公民法治思维,树立法治意识的相关工作。

近年来,自治区司法厅重点从四个方面推动边境地区的法治

宣传教育工作,为促进我区对外开放和边境地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夯实支撑点,构建边境地区法制宣传工作体系。我区坚持把边境地区法制宣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特别是边境3市立足全局,将法制宣传与平安创建相结合,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司法行政部门牵头、职能部门实施、社会广泛参与的联宣联教大格局,使法制宣传教育在保障边境和谐稳定中的基础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建立了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与越南河江、高平、谅山、广宁省联合工作委员会,建立了包括边境地区司法交流合作机制在内的会晤机制。我区先后与越南接边四省以及河内市、岘港市、胡志明市达成司法行政交流协作共识。凭祥市、东兴市、那坡县司法行政部门分别与越南文朗县、芒街市、苗旺县有关部门加强相互沟通交流,不断在深化会晤协商制度、完善边民纠纷联合调解制度、建立突发事件合作解决制度等方面加强合作。2016年以来,我区先后建立了中越法律服务(浦寨)工作站、中越法律服务(弄怀)工作站和越中法律服务(新清)工作站,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目前,崇左市已在龙州、凭祥等4个一类口岸、4个主要工业园区建立了公共法律工作站和联系点,定期组织律师服务队开展法律咨询、法制宣传、法律培训、法治讲座等活动,为边境地区的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服务。靖西市坚持组织开展“法律进景区”活动,用中、英、越文向境内外游客宣传中国法律,全市口岸、边民互市点采取“边办公边宣传、边执法边普法”等形式,组织司法行政、海关、边检等业务部门,开展中国民商事法律、出入境管理规定的宣传普及。边境市、县形成了国内国外两个法制宣传工作平台,共同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

二、把握关键点,确立边境地区法制宣传工作范围。我区立足国家外交工作大局,统筹开放开发工作,着眼边疆安全长远利益,科学把握边境地区法制宣传工作的重点领域和重大任务,开展法制宣传。以中越边境地区居民作为法制宣传主要对象,以对外贸易服务、外交外事、涉外民事等领域法律知识普及和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广西法治故事作为法制宣传主要内容,使法制宣传工作成为边境居民学法用法的畅通渠道,增强开展法制宣传工作的主动性、衔接性。靖西市实施“百村千屯大普法”“法治文化大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等边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三大工程,建立起中越边境沿边村镇法制宣传对外合作机制。目前,我方与越方相邻县缔结友好村屯19对,在边境乡镇、村建立跨国民间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116个,并在550个自然村屯设立了调解信息员。中越接边双方涉外法律服务工作者通力协作,互相支持,深入持久开展双边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近年来,崇左市建立涉外民间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59个,调解员210名,其中,有越南籍调解员36名,共调处了双边民商事争议案件288件,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人民币。

三、找准切入点,探索边境地区法制宣传工作途径。我区从基础设施建设、宣传阵地创建、法治文化引领等三个方面着手深入推进我区对外法制宣传开展。进一步加强巩固边境地区对外法制宣传基础设施建设,在边境市、县(市)建立对外法制宣传中心,设置对外司法交流合作宣传展示大厅、会晤室、接待室等功能区,开展对外司法交流合作活动。在中越边境通关口岸以中、越、英三种文字设立“中越法律服务一点通”的电子触摸屏,提供基本法律知识查询服务;在有条件的边境口岸和贸易互市点以及在距离国境线0—3公里内的接边村屯设立中越双语法制宣传栏。自治区借助中国—东盟法律论坛、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中国—东盟警学论坛、中国—东盟青年法律论坛等跨国法律交流活动,边境地区的法制宣传平台不断拓展,为深入开展边境地区法制宣传提供了实体依托。东兴市司法局、市人民法院建立了合作普法机制,对一些典型重大涉外案件,两家单位积极稳妥引导中越边民旁听,使庭审成为普法公开课堂,让旁听者成为我国司法文明的国际义务宣传员。

针对中越双方接边地区人文相近、地域相连、人缘相亲、民俗相通的特点,我区在边境地区法制宣传中坚持把法治文化引领作为突破口,在边境县域的中心城区建设具有中越法治文化元素的公园、广场、长廊,通过建筑、雕塑、美术等艺术形式体现法治文化核心内容,大力推进中越双方法治文化交流,组织法治文艺团体互访演出,每年在双方边境城市定期举办由中越法治文艺工作者参与的“中越同携手·法治筑和谐”等法治主题文艺演出并组织举行现场法律咨询活动,利用“壮族三月三”、三八国际妇女节、中国国庆节等民俗和节庆假日,举办中越边境民间民俗文化体育活动,组织边民节庆联谊、友好交流。通过法治文化传播传承引领边民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营造边境地区浓厚的社会法治氛围。据统计,2017年以来,我区共开展边境地区法制宣传活动4500余次,举办法治文艺演出980余场次,播映法治影视作520余场次,提供涉外法律咨询服务12000余人次。

四、用好发力点,提高边境地区法制宣传工作实效。坚持把工作实效作为衡量边境地区法制宣传水平的标准,努力从理论研究、技术支撑、技能培训三个方面着力,提高我区边境地区法制宣传工作保障水平。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边境地区法制宣传,自治区和边境市、县(市)加大投入,对法制宣传信息技术升级改造,打造各地“两网两微一端”边境地区法制宣传信息化综合平台,广泛运用现代传播介质开展普法宣传。崇左市司法局编印内容涵盖边境贸易、金融、劳务、旅游、涉外婚姻、边防治安、边界管理等常用法律常识的《中越常用法律手册》,印发给边境各类从业人员和广大边民,让法律知识便于行利于用。边境市、县(市)分别设立边境地区法制宣传基地,培训人员,整合资源,将村委干部、普法骨干、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等骨干力量充实到边境一线普法宣传队伍中,建立县、乡、村、屯四级法制宣传网络,形成以普促调、以调助普的工作格局。崇左市还对全市司法干警、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多期越南语轮训。防城港市打造“国门课堂”“双语法制宣传”、边境“红旗村”、“法制宣传一条街”等边境特色法制宣传品牌,东兴市近年举办的“中越(东兴-芒街)商贸旅游国际博览会”上,中越双语形式的“一带一路·法律护航”主题展览已成为展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还在北仑河畔建设了百米中越双语法制宣传长廊,吸引中越两国边民、游客观览学习。

此外,司法部、国家民委、全国普法办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有关精神,联合下发了“中国宪法边疆行”活动方案,要求各边疆省(区)结合实际,在边疆地区组织开展宪法专题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为了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去年11月至12月我区在防城港、百色、崇左三个边境市开展中国宪法边疆行

暨广西边关普法活动。该活动紧紧围绕“六个一”开展,即通过举办一场广西“中国宪法边疆行”启动仪式,组织一次边境地区普法工作媒体观察活动,制播一部宪法边疆行宣传片,印发一套中越文对照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读本,开展一次中国宪法线上知识竞赛,开设一堂宪法专题讲座,来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在边境民族地区的深入开展。与此同时,边境三市还结合边境地区特色和少数民族文化,广泛深入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边境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让宪法观念进一步深入边境地区群众心中,促进边境地区和谐稳定、经济发展。

下一步,我们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着力加强全民普法,不断加强边境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创新法制宣传方式方法,提高法制宣传教育效果,进一步增强边境群众的法治观念,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