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司法厅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0180063号提案的答复

2018-10-23 17:54     来源:广西司法厅     作者:广西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强化我区人民监督员制度增强监管实效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档案管理提高监督履职能力的建议

建立人民监督员个人档案对于加强人民监督员管理,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具有重要意义。为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信息化,实现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选用衔接工作在线处理,促进司法行政机关和检察机关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规范化、便捷化,司法部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研发了“全国人民监督员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已在我区完成部署并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通过该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我区建立了全区人民监督员信息库。该信息库总共包含669名自治区和设区的市两级人民监督员的个人档案,内容包括人民监督员个人信息、选任情况、履职情况、考核记录、奖励记录、惩戒记录、工作总结等。

为促进人民监督员履职,我们组织开展了人民监督员2017年度考核工作,并对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人民监督员给予通报表扬,鼓励先进,树立典型,号召广大人民监督员以先进为榜样,勇于担当,积极履行监督职责。按照优秀等次比例不能超过参加考核的人民监督员总数的15%的原则,全区共评定优秀等次人民监督员81名,合格等次人民监督员588名。

为争取人民监督员所在工作单位支持人民监督员履职,我们要求各市司法局及时将人民监督员履职相关情况通报给人民监督员所在工作单位。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五条、第四十三条的规定,司法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将人民监督员的考核结果以及奖惩情况通知人民监督员所在工作单位。根据《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做好2017年全区人民监督员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司法行政机关作出考核决定后,应当将考核结果通知人民监督员工作单位、推荐单位,并通报同级人民检察院。考核工作结束后,自治区司法厅及时将39名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的2017年度考核等次在官网上进行了公开。

二、关于加强业务培训引导主动监督的建议

我们高度重视人民监督员培训工作,认真开展人民监督员初任培训和专项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人民监督员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时,我们将“培训”单列一章,对培训组织和要求、培训类别和形式、初任培训、专项培训等作了比较细致的规定。据统计,自我区开展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以来,自治区司法厅和全区14个设区的市司法局共举办人民监督员初任培训15期、专项业务培训29期,培训人次分别达690人次和1161人次。下半年,我厅计划在北海举办第三期自治区人民监督员人民监督员专项业务培训班,将《刑事诉讼法》等人民监督员履行监督职责必须具备的法律知识作为培训主要内容。

为规范和指导人民监督员工作,提升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的质量,我厅按照司法部要求积极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案例编写工作。各市共编写报送人民监督员工作案例31个。我厅从中筛选5个具有典型性的案例进行修改完善后上报司法部,其中3个为人民监督员履职案例。

为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加强人民监督员工作指导交流,扩大人民监督员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我区按照司法部要求大力加强人民监督员工作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建设工作。自治区司法厅和14个设区的市司法局都建立了人民监督员微信群,实现对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和设区的市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全覆盖,及时了解人民监督员思想动态,宣传解读有关政策和法律知识,答疑解惑,提高管理实效。我厅还单独开通了“广西人民监督员”微信公众号,内容涵盖法律法规政策解读、最新工作动态等,为人民监督员提供了一个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了解选任管理工作的平台。其中,有8篇信息被司法部“法治与人民监督”微信公众号转载。此外,司法部还在组织研发人民监督员APP,进一步创新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方法,为人民监督员监督履职、学习交流提供更加便利的平台。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开展以来,我们认真组织人民监督员进行学习,先后在“广西人民监督员”微信公众号上转载了《国家监察法(草案)》《一图读懂: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与经验?》等5篇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相关文章。根据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部门转隶,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受到影响。目前,我们正在等待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出台有关调整案件监督范围的规定。

为听取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做好人民监督员选任和管理工作,我厅在2016年、2017年先后两次举办人民监督员座谈会。会上,我们组织人民监督员学习选任管理有关制度,交流监督履职心得,并积极引导人民监督员认真履行职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勤于监督。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2018年6月12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