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自治区司法厅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221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2-06-26 15:30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工作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罗旭代表

提出的关于防范乡村振兴过程中投资欺诈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顶层设计,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向乡村延伸。20217月,印发《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开展广西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的通知》,结合广西工作实际,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夯实基层治理基础,进一步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乡村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精准高效的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基本公共法律服务。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开展五个一活动,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全区16388个村(居)均配备了法律顾问,共有4679名法律服务人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其中律师事务所568家、律师3072人;基层法律服务所263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943人;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退休法官、检察官等其他法律从业人员664人。2021年全区村(居)法律顾问共办理法律事务107207件,提供法律服务时长986280小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8630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5917件次,协助村(居)委员会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13059件次 ,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引导等其他法律服务149199件次20218月,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对十四五期间广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将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互联网+”智能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项目等23项重点工作列为规划项目,为加快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列明了时间表和路线图。202111月,制定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试行)》,推进广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规范化和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特别是乡村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发展高端公共法律服务。

(二)进一步加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活动。2018年以来,我厅每年与自治区总工会、广西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当年度的《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联合各级人社、工商联等部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党旗领航·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法治体检等活动,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向用工企业和农民工宣传《劳动合同法》《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政策法规,讲解合同纠纷、工伤维权等法律知识。2021我区共有律师事务所883家,律师12495,全年共办理各类法律事务近17万件,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进一步加强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广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运营团队,统一运营管理网络、热线、实体三大平台,提升服务平台运营、管理效能。二是以中国法律服务网为中枢、广西公共法律服务网为支撑,一体建设融合网站、移动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的网络平台,自治区集约建设12348热线平台和广西公共法律服务网及其APP,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向乡村延伸。全区已经实现自治区、市、县、乡镇、村五级实体平台建设全覆盖,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据统计,全年网络平台浏览185779人次,提供智能咨询17341次(APP智能咨询567人次,终端智能咨询16674人次),出具法律意见书938份;办理反馈中国法网转交农民工绿色通道问题反映64个,案件涉及农民工550人,案件金额达683万余元。热线平台为群众提供7×24小时法律咨询服务,2019年升级改造以来,年咨询量从20199.8万人次激增到2021年的33万人次,群众热线满意度达98%以上,为乡村群众寻求法律服务提供便利。

)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指导全区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不断提升乡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保障乡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权益,增强乡村群众法律服务获得感。一是畅通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绿色通道,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致贫返贫人员,加强走访调查,提供上门服务,线上办理、上门办理、预约办理法律援助;二是倡导和解、调解等非诉方式,引导企业和职工共克时艰,促进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持续推进开展“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解决法律援助力量不足的县(区)服务短板,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群众;据统计,2021年全区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1386件,受援人涉及妇女4963人、未成年人7043人、老年人1256人、残疾人559人、农民7185人、农民工12587人、少数民族8523人。

)化解矛盾纠纷保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一是积极构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村民小组五级人民调解工作网络。全区现有人民调解组织18557个,人民调解员106039名。其中,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16457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员86780个。二是加强民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原则,指导各地扎实做好常态排查工作。整合司法所工作人员、村(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公共法律服务力量,明确县(市、区)每季度排查一次,乡镇(街道)每月排查一次,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动态。此外,针对春节、清明、国庆节等重大时段,做好专项排查调解。组织力量重点排查化解涉及面广、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坟山纠纷、土地纠纷、征地拆迁等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及时稳控,防止纠纷激化和事件升级。确保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2021年,全区共调解民间纠纷202804件,调解成功190186件,成功率93.8%;调解协议涉及金额186896.62万元。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93021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71908件,预防纠纷56971件,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多措并举为乡村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是按照异地受理、审查,属地审批、办理的原则推进法律援助服务模式改革,打破法律援助传统区域限制,减少群众在异地和属地之间跑腿次数,着力推进法律援助申请异地就近办、网上便捷办、容缺承诺办,在全区14个设区市推行法律援助同城通办,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加大对16000多名村级法律援助联络员的培训力度,提高联络员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引导服务能力、加强宣传普及法律援助知识,扩大法律援助影响力;完善村级法律援助联络员制度,实现每个行政村法律援助联络员全覆盖,确保乡村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应援尽援。2021年以来,全区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开展宣传427次,举办培训班95次,培训人次8005人。是全面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16388个村(居)法律顾问,促进乡村振兴。选树230个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工作,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示范点建设,进一步推进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全面推动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规范管理和运行,不断提高村(社区)法治化建设水平和自治能力。

)进一步加强乡村普法依法治理。一是深化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开展百名党员律师走基层我为群众办实事纠纷调解现场会等法律服务活动,为村民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和法律咨询服务,共组织800多名律师送法下乡3700多次,为村民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863场次,法治讲座341多场次。二是多措并举打造阵地。着力打造全区乡村法治文化宣传阵地体系,积极推动乡村法治文化与社区文化、村镇文化、民俗文化、边关文化有机融合,全区共打造法治文化公园和法治文化广场37个,法治文化长廊672个,法治文化示范村(社区)15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320个,一批具有公共服务设施,兼备法治文化传播功能的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已建成。三是建设融媒体矩阵。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传统媒体、电子屏幕、文娱活动、宣传栏、公益广告牌等大众传播平台,推进乡村法治文化传播。着力打造广西普法融媒体宣传平台,建立报刊有字、电视有形、广播有声、网络有图的法治宣传格局,初步形成广西普法云全区融媒体矩阵,现全区共开办法治媒体专栏91个,普法网站17个,头条微信号170个,微博61个,为全区乡村群众提供优质时新的法治信息、普法产品和法律服务,不断满足广大乡村居民的法治文化需求。与广西广播电视台综艺频道合作,播出《调解进行时》栏目22期。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围绕乡村振兴,整合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村(居)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律师等法律服务资源,深入开展法律援助进万村”“法援惠民生等法律援助品牌活动,满足农村地区法律服务需求。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通过律师、调解、仲裁等方式妥善化解农村矛盾纠纷,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围绕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深化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服务,积极鼓励和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深入乡村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乡村振兴过程中投资欺诈的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切实维护乡村的合法权益,为稳步推进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自治区司法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202262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