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2157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1-06-17 17:00     来源:广西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方月桂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区证明材料清理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27号)执行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主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区证明材料清理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27号)文件执行情况

(一)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区证明材料清理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27号)要求,自治区政府共取消自治区、市、县、乡四级各类证明材料2270项,保留全区通用的基本证照凭证52项,保留需村(居)民委员会开具的证明材料10项。20193月,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会同自治区党委编办、自治区司法厅组织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编制形成《广西壮族自治区取消的证明材料清单(自治区级)》、《广西壮族自治区取消的证明材料清单(市级)》、《广西壮族自治区取消的证明材料清单(县级)》、《广西壮族自治区取消的证明材料清单(乡〔镇〕级)》、《广西壮族自治区基本证照凭证清单》、《广西壮族自治区村(居)民委员会保留的证明材料》等6张清单(以下简称“6张清单)并公布。根据桂政办发〔201927号文件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牵头责任,对本地区本行业证明材料清理工作进行统筹指导,加强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证明材料清理成果落实到位,并对本地区本行业“6张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更新。

(二)2020年,人民银行总行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开展了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取消户口迁移证明11项证明事项,并对部分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修订。其中明确了行动不便、无自理能力等无法自行前往银行的存款人,在办理挂失、密码重置、销户等业务时,其配偶、父母或成年子女作为代理人,不再被要求出具关系证明文件,所在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及以上组织或县级以上医院也无需出具特殊情况证明,银行可以通过与客户约定采取上门服务方式办理,也可以在风险可控并有效核实客户身份和意愿的前提下,由当事人委托代理人代为办理。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要求,在实际工作中督导银行机构优化银行账户服务、精简账户业务办理资料。

(三)自治区司法厅认真组织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有关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2号),202012月牵头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各级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依申请的行政事项要求提供证明材料时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各设区市、有关区直部门于今年3月梳理公布了一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在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中,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按照要求把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进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并通过随机抽查、定期检查等方式,对告知承诺制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推进不力、工作滞后的单位督促整改。

二、进一步推进桂政办发〔201927号文执行打算

(一)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国务院、自治区有关持续推进证明材料清理工作要求,统筹政务系统做好政策解读和日常培训,加强工作指导,督促自治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全区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民规〔20213号)等文件要求落实好本系统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情况的梳理和规范办理工作。

同时,通过政务服务好差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线下政务服务大厅意见信箱等渠道接收企业群众的投诉和建议,如接到反映加开已清理证明材料情况,将及时指导群众在中国法律服务网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上进行反映,并第一时间督促责任部门做好整改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自治区司法厅将进一步履行相关职责:一是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进情况纳入今年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并通过随机抽查、实地调研等方式,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二是持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组织抽查。三是加快推进建设涵盖各层级执法部门的广西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自治区一体化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执法协调督工作向数字化、精细化和智能化发展。四是组织做好2021年度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培训考试,不断提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五是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办法》的要求办理好行政执法举报投诉件,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继续指导银行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照有关规定规范高效办理银行账户服务、精简业务资料,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2021617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