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戒毒管理 > 警营文化

临窗听雨

2021-08-18 09:16     来源:广西戒毒     作者:林秀章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这个闷热的下午,又下雨了。我轻倚窗前,看雨织珠帘,由远到近、铺天盖地漫过来。

  雨点急剧地刷打窗台,像指头快速在琴键上划过。放眼远望,窗口正对面的七星区湖塘路冷家村一带农舍瞬间迷进了朦胧中,那路的尽头已不见山尖。近处的东二环路,依旧车来车往。突然而降的大雨,淋湿了路上的行人。电单车急忙靠边停下,车主手忙脚乱拉扯雨披,小跑的路人一个个被劈头盖脑的大雨淋成了落汤鸡。红绿灯前小车有序停靠,静待通行,风雨中载重大货车刹车声刺耳地拖过,让满世界飘逸的雨平添了几分沉重与累赘。

  这一路,奔跑忙乱的情景尽收眼底。我想知道,他们这样的步履匆匆、雨中奔忙,是在追寻桃园玉溪的风光,还是去艳遇心中的那抹红?

  雨滴声声,没有人能回答我。轻抚窗沿,我只听到雨落苍穹的随意,风拂窗棂的低吟,还有自己心声的欢喜与忧伤。

  临窗而立,清晨可观东方日出,彩霞满天。午间,天空一碧如洗,那份湛蓝醉得你近乎窒息。亦或洁白的云朵积聚、散开,如棉絮般飘忽而来,给你延时摄影捕捉绝妙的场景。唯一的遗憾就是旁边楼房过高,遮住了夜空的月。这个窗口没有月缺,也不见月圆,仰头唯见星光点点……

  窗前多景致,四时不相同。

  我还是喜欢在这样的窗前听雨,期待雨过天晴横贯天空的彩虹,享受那一刻的惊喜与幸运,让思想在雨水冲刷中逐渐变得清澈、透明和深远。

  喜欢雨,因为它像满怀的忧伤。

  前几日婆婆去世,吉时下葬时分下了一阵雨。下午我们回到家,又遇一场大雨。先生一反常态呆坐窗前,默默地望着天空良久不动。看着他轻轻抽动的肩膀和清瘦、坚毅的背影,我不敢问、不敢劝,我怕我不及开口,早已喉间哽塞,更怕他连日来积攒下来的所有悲伤如滂沱大雨般倾泄而来。

  老舍说过:“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是安定的。”15年前公公病故,先生和儿子肩并肩靠在墙角默默流泪。15年后,他又失去亲妈。而今,也如我一样成了无根的瓶中花。想到此后没了亲爹娘,尘世间守护他的最后一道屏障已轰然倒塌,我禁不住泪如雨下,内心的感觉不亚如那天,眼见着他手捧亲娘的灵牌走在送葬队伍最前面一样地疼痛、酸楚……

  那一刻的窗前,我泪眼迷离,分不清哪是泪水,哪是雨水。我仰天长叹,究竟应如何从容面对死亡与离别?又该怎样把握生命的长度与宽度?那些信誓旦旦的来世相约,是不是一语终成空?

  人的一生或许只是一场旅途,生命的长度只在呼吸之间。“人各有命,富贵在天”!我们无法拉伸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让每一天都过得更有意义。最好的人生,莫过于珍惜光阴,用知识、用能力、用奉献拓展生命的宽度。

  那一场秋雨,下的分明是离愁。雨中没有叹息,只有疼痛。

  时间煮雨,岁月缝花。时光里,我们都是赶路人。那些过往以及走过的足迹,泉水般涌现心头。回首往事,伤春悲秋,悟透得失。什么是得,什么是失?秋雨如烟中,我又一次悟出了个中哲理。

  得与失,其实就是一种心境,一种态度。我们的人生就在得失之间,在失去的同时,也往往另有所得。佛说,所有的失去,会以另一种方式得到补偿。看淡了,得也是失,失也是得。

  老子曰:“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祸不妄至,福不徒来。拿得起,放得下,人生得失很正常;站得高,望得远,是非恩怨莫挂怀;想得开,看得透,生活困惑自然开。很多年过去,我依然记得微信上自己的个性签名,并时刻用以鞭策自己,那就是“用一颗浏览的心看人生,得与失、显与隐,都是风景与风情。”

  雨依旧在下,看雨滴在窗台护栏溅落成珠,听珠落玉盘的脆响,倾听温婉细腻的音符在窗台跃动,我心却安静如湖,波澜不惊。这一刻,所有烦恼都在漫天雨幕中释怀。

  “临窗听雨,清梦醉红尘”。静心听雨,听的是一种感动,一份诗意。每一场雨中,都盈满了清新、自然与欢乐。我禁不住推开窗户,捧一手雨点,凉了掌心,湿了情怀。此刻内心已经有了答案,关于生命轮回、关于得与失……

  我想,最好的人生状态,应该就是:安于得失,淡于成败,挫折无伤,依旧向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