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戒毒管理 > 警营文化

【妇女节特辑】三所 | 邹丽娟:柔肩铁意担重任,坚守初心绽芳华

2021-03-08 14:10     来源:广西戒毒     作者:郑云 袁仕赟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7年度全区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和社区矫正工作“岗位练兵争当能手”;2017年度自治区戒毒管理局“护理岗位能手”;2019-2020年度社会化推荐广西三八红旗手……无数荣誉的背后,是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讲条件、不计得失的坚守和奉献。

  她就是广西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副院长、一级警长邹丽娟。“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进邹丽娟,了解她的先进事迹……

多方谋划,精心筹备,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面对未知的病毒和不可预知的危险,邹丽娟毅然做出决定——主动请缨作为第一批封闭执勤队员进驻管理区。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邹丽娟严阵以待、冲锋在前,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护理小组,制定应急预案,明确具体分工,做好日常诊疗、定期检查、环境消杀、医疗物资储备和发放等工作。她第一时间组织医院警察开展穿脱防护服和隔离衣培训,熟悉体温枪使用,进一步提高护理队伍的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她带领的第一批医疗工作队中,有5位医护人员都是年轻妈妈,她们的孩子最小的才一岁多,几乎托付给家里的老人照顾。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没有一名工作队员因个人原因请假缺席。整个团队在她的带领下,齐心协力、同心抗疫,为场所的安全稳定坚守到底。

  至今,邹丽娟累计封闭值备勤157天,为实现疫情防控“四个零”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期间,邹丽娟积极做好疾病预防宣传工作,制作发放预防疾病宣传单1000多册,进行卫生宣传20场次,播放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知识视频30余个,邀请属地疾病预防控制专家3批共5人次来所授课,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有效缓解了警察职工和戒毒人员的紧张焦虑情绪,增强他们的防护能力。她带领全体护士对警察职工和戒毒人员进行定期体温监测和登记,逐一排查,及时了解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建立“一人一档一表”。先后为警察职工分发口罩2400余只、预防中药饮液1120包。

拓展外联,积极沟通,医联体建设的“推进人”

  针对场所医务人员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等医疗工作短板问题,邹丽娟积极作为,在所领导的支持下,积极推动所部医院先后与7家社会三甲或专科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就技术帮扶、人才培养、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方面展开合作,建立“绿色通道”、戒毒人员专用病房、远程诊疗合作机制、定期组织专家会诊,推动戒毒医疗工作改革再上新台阶。

  2020年,医联体单位共派出技术帮扶医生4名,来所坐诊80次,开展外院专家远程视频会诊30次,惠及戒毒人员及警察职工130人次,全所累计完成核酸采样2800余份,完成率100%,在全系统率先完成病毒核酸检测。

右二为邹丽娟

左四为邹丽娟

坚守一线,默默奉献,病人健康的“守护人”

  工作26年,邹丽娟始终兢兢业业,坚守在基层一线戒毒医疗岗位,封闭期间忙于业务工作,调休期间开展外联工作,她没说过一句累,没诉过一句苦,始终耐心给戒毒人员医疗诊治,缓解病痛,开展心理咨询,缓解焦虑,做大家的“贴心人”“守护人”。

  2020年12月的一天晚上,刚进入梦乡的邹丽娟接到医院紧急电话,要将一名拟诊为“消化道穿孔”的病人转送到“医联体”单位进行手术治疗。她顾不上外面寒冷的天气,匆匆套上外套就小跑到医院安排外诊事宜——对接分管医生,安抚病人家属情绪,做通家属的思想工作,陪伴家属等待病人做手术……等她终于空闲下来,已经凌晨4点。

  疫情期间,邹丽娟积极做好爱警暖警工作。得知一名封闭执勤警察的孩子因为思念父亲出现烦躁等心理状况,她立即按照爱警暖警工作方案,到该警察家里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同事在工作期间脚崴了,她二话没说立即陪同上医院治疗……她总是用热心和爱心温暖着别人,却绝口不提自己家里的事情:她的丈夫也在基层一线警察,也参加封闭隔离执勤,夫妻聚少离多,读高中的女儿周末回家经常一个人点外卖吃。去年女儿高考,她也未能陪伴左右。

右二为邹丽娟

  让我们为邹丽娟点赞!

  向广大戒毒人民警察致敬!

  祝基层一线的女同胞们“节日快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