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戒毒管理 > 警营文化

【妇女节特辑】康复所:警花飒爽笑春风 巾帼翩翩亦英雄

2021-03-08 13:05     来源:广西戒毒     作者:龙泉、张少青、洪廷强、覃兰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当柔美的秀发增加了国徽的庄严,当多彩的衣衫换成了正义的藏蓝,她们便化身成为敢于冲锋的“战士”。花开警营,警花无期,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为疫情防控和场所安全稳定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把青春奉献给了热爱司法行政戒毒事业。

  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广西北海戒毒康复所女警,用文字记录她们的美好、奉献和风采,以此表达心底的敬意。

王英:不忘初心,书写藏蓝芳华

  广西北海戒毒康复所政治处副主任王英,从警23载,坚守初心和使命,兢兢业业,曾获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工作中,王英主动担当作为。2020年初,王英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政工部门作用,加强政治建设,协助所党委在疫情防控期间考察识别干部,落实表彰奖励机制,发展在战“疫”一线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4名积极分子火线入党,将2名警察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疫情期间,王英累计封闭执勤备勤204天。

  生活中,王英是大家的“知心姐姐”。封闭期间,警察压力大,王英坚持与同事开展谈心谈话,嘘寒问暖,帮助警察疏导情绪。先后慰问警察职工23人次,帮助6个警察职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她还创新利用烹饪美食、运动、音乐缓解警察职工的忧虑和思家情绪,为枯燥、单调的封闭管理生活增添了乐趣,丰富警察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

  

覃兰萍:勇于担当,描绘奋斗人生

  覃兰萍是政治处(监察室)的一名警察,承担着政治处组培、绩效、疫情排查、信息宣传和纪委纪检监察等多项重任,一支笔、一部相机便是她的“武器”。白天,她认真上报各项政工、纪检材料,统计各类数据;晚上,坚持撰写宣传稿子,剪辑视频,宣传场所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使人们记住蓝白结合的警医夫妻档、逆风而行筑牢防疫墙的勇士、不输男儿的巾帼女警……2020年,在监察室警力紧缺的情况下,她挺身而出,肩负起所监察室的所有工作,撰写各类文稿,出具廉政坚定材料等。疫情期间,覃兰萍累计封闭备勤执勤193天,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警花不易,警嫂更不易。覃兰萍的丈夫也是一名“90后”基层警察。疫情期间,两人分别进驻单位封闭备勤执勤,聚少离多成为常态。“选择坚守,是我们这辈子最不后悔的事,”覃兰萍和丈夫相互鼓励,“青春就是在岗位上书写奋斗人生!”

 

张少青:扎根基层,彰显奉献本色

  张少青是矫治康复区四级警长,是一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辅导员。疫情期间,戒毒康复人员容易因环境影响而精神焦虑。张少青经常召集康复人员开展谈话,耐心倾听他们的烦恼和困难,帮助他们疏导心理压力;另一方面,主动打电话联系后续照管人员,了解他们近况,鼓励他们保持操守。

  张少青还是一名优秀的通讯员。她积极利用空闲时间收集素材,撰写康复人员戒毒故事,宣传戒毒成功典型,让更多人了解“毒难戒、毒能戒”,坚定戒毒康复人员的戒毒信心。疫情期间,她撰写的《我和我的第一个“学生”》等多篇文章在戒毒康复人员和基层干警中引起巨大反响,向社会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发出了“戒毒工作好声音”,荣获2020年度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