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戒毒管理 > 警营文化

叶鸿:我是人民警察,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是我的责任!

2020-11-26 08:29     来源:广西戒毒     作者:李旭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从自治区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传来喜讯:广西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警戒保卫科护卫队二级警长叶鸿荣获2020年度区直机关“身边好人”荣誉称号。

  叶鸿爱岗敬业、忠诚履职、甘于奉献、乐于助人,坚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倡导者,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的责任和风采。

乐于助人 深夜寻人4小时

  2018年4月4日下午,家住南宁市东宝路某小区的75岁老人孙宝凤携2岁外孙女出门吃云吞,不慎走失,彻夜未归。

  老人是河池南丹人,操桂柳话,口齿略不清,还有听力障碍,外出时,两人未带现金和电话,也不知道家庭地址。家属几经搜寻无果,十分着急,只能报警求助,并在电台寻人,将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扩散,希望有更多的人帮忙寻找。

  4月5日晚10时许,叶鸿在朋友圈看到了寻人启事,而此时距离事发时间已经过去了二十多个小时。叶鸿决定,亲自外出寻找!

  在致电孩子父亲,了解基本情况后,叶鸿和朋友驱车来到走失地点,十分钟……二十分钟……一个小时过去了,正当他们万分沮丧时,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传来孩子父亲激动的声音:“有热心群众在衡阳路一带疑似看到了她们!”

  叶鸿和朋友马不停蹄往衡阳路赶,一边询问路人,筛选可能的路线,一边进行地毯式搜索,不放过一处死角……两个小时后,终于在衡阳北大路口的花圃座椅里找到了饥寒交迫的祖孙俩。

  “我是人民警察,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是我的责任!”面对家属的连声致谢,叶鸿微笑着说。

不惧危险 冷静指挥灭火情

  2019年10月22日中午,叶鸿吃完午饭后散步回单位,突然看到两三百米外的居民区浓烟滚滚。“一定出事了……”叶鸿来不及思考,拔腿就往小区跑。

  近了……更近了……叶鸿终于看清了情况:小区一处柴房内有火苗正不住往外蹿,黑乎乎的浓烟伴随的刺鼻的气味,三三两两的居民掩着口鼻往外跑,形势非常危急!

  叶鸿当机立断,指挥附近居民迅速有序撤离,并拨打119火警电话告知险情,随后,就地取材使用居民家中的水桶和脸盆,爬上简易的楼梯占据制高点,开始灭火。

  在大家齐心协力之下,火很快就被扑灭,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

古道热肠 辗转带路寻至亲

  2020年5月26日晚,叶鸿在地铁站遇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乘客——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老人一只手拿着破烂的塑料袋子,另一只手拿着地铁小票,满头大汗,无助地站在地铁闸机附近望着四周。

  叶鸿快步走到老伯身边,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原来,老伯来自隆安县的一个偏远的乡屯,到南宁寻亲。然而老伯从未进过城,没坐过地铁,就连手里的地铁票也是地铁的安检人员帮助购买的。

  叶鸿决定,帮帮这位可怜的老人!他耐心地领着老伯过闸、上地铁、转公交,还步行了很长一段路程,在把老伯安全送到家后,不放心的他甚至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千叮咛万嘱咐后,才返程回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