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戒毒管理 > 警营文化

穿警服的样子

——写在2020年五四青年节

2020-05-05 13:05     来源:自治区戒毒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青春像一幅美丽的画,

  一幅色彩斑斓的画,

  镌刻在那流光溢彩的绚丽里。

  灿烂如初升的太阳,

  灵秀如迎风的百合,

  芬芳如怒放的牡丹,

  圣洁如傲雪的腊梅。

  青春啊青春,

  美如画卷,

  描绘着我们壮丽的人生。

  这就是青春的样子,

  百花争妍,

  竞相开放,

  盛开在如诗如画的岁月里……


  青春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短暂而宝贵的,近来,网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在今天红五月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这句网红语瞬间触动了我的心,顿时让我感慨万千……对于做了10年音乐老师的我来说,这一身藏青蓝的样子就是我今生无悔青春里最美最美的样子!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从小在心中都会有一个美丽的梦想:长大了我要当科学家、我要当音乐家、我要当舞蹈家、我要当辛勤的园丁……或许,更多的小女孩幻想着自己要是有一天能穿上一套漂亮的橄榄绿军装或是一套藏蓝的警服,英姿飒爽,那该多好啊!

  在许多人眼中,警察代表着国家形象,他们威武严肃,雷厉风行,他们为了国家的安宁和社会的和谐,舍生忘死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然而,还有这样一种警察,他们恪尽职守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用真诚去温暖、关怀戒毒人员,用心灵与心灵的交流去点亮他们的心灯,用青春、智慧和汗水固守着一方平安,他们,就是默默奉献的戒毒人民警察!

  我很庆幸自己成为一名光荣的戒毒人民警察!

  那是1992年2月10日刚过完年,我如愿加入到戒毒人民警察队伍中,儿时的幻想变成了现实。我穿上那一身藏蓝色的警服,在入警宣誓那天庄重宣誓:“我自愿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从那刻起,我感到了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也感到了热血沸腾、激情澎湃……并默默立下誓言:为确保社会的安全稳定,我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戒毒人民警察!

  从警后,我从教书育人的纯净校园来到了一个充满了新奇、散发着浓郁文化氛围的军事化规范管理的特殊校园,看看身边的同志,看着这些默默无闻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我深深的震撼了。在这个特殊的校园里,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辉煌的业绩,只有为戒毒事业的稳健发展而兢兢业业的戒毒人民警察,只有在平凡中折射出的一种对工作极端负责、爱岗敬业的无私奉献精神。我虚心地向前辈们学习,在他们耐心的“传、帮、带”下,我很快熟悉了业务,顺利完成了“孩子王”李老师向戒毒场所李老师的角色转换……


  青春如一首激昂的歌,

  一首悦耳动听的歌,

  镶嵌在那美妙悠扬的音符里。

  轻柔如潺潺的小溪,

  婉转如林中的百灵,

  温婉如绵绵的春雨,

  勇敢如翱翔的雄鹰。

  青春啊青春,

  生命赞歌,

  歌唱着我们生活的传奇。

  这就是青春的样子,

  气贯长虹,

  魅力四射,

  激荡在青春万岁的歌声里……


  青春,是我们一生中最曼妙的音符,她洒脱、清纯、活泼,让红五月里所有的绿色都绚丽的渲染在我们人生旅行的精彩里,把青春的美妙全部撒播在沿途的美丽风景之中:青春是火热的,炎热夏日,我们在训练场上感受着阳光与汗水交融点燃心中青春的火焰;青春是绿色的,春天万物复苏,青春的绿色使我们的人生有意义、有价值,犹如一粒充实的种子,在人生的土壤中萌发;青春是勇敢的,我们敢为心中的梦想而无怨无悔拼搏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无论多忙多累,想想自己穿上警服的样子,充满了无穷的力量;

  青春是欢乐的,欢声笑语在青春的天空中承载着我们年轻的梦想而飞翔,青春的永恒让我们拥有了火一样的激情;青春是丰富多彩的,她让我们体味到保尔柯察金刚强的毅力、鲁滨孙顽强的生命力、居里夫人为科学献身的无私无畏、贝多芬改变命运的决心、高尔基追求光明的信心……

  从警26年,回忆起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为了圆自己的警察梦想,我用满腔热情去完成从音乐老师到戒毒人民警察的华丽转身。很庆幸我的青春有面对戒毒人员义不容辞教育帮助他们积极转化的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面对着数百名戒毒人员给他们上法律知识、人生观教育课,讲毒品的危害、帮助他们远离毒品的诱惑重获新生的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听着鞭炮声无怨无悔坚守在值班岗位上的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戒毒人员把我当成知心朋友、尊称我为“李妈妈”的样子;很庆幸自己在退休前手捧奖杯站在央视的演播大厅获得全国最美法律服务人一一最美戒毒人民警察荣誉称号的样子;很庆幸那抹藏蓝色,让我的青春在从警26年的难忘岁月中放射出青春无悔的耀眼光芒!


  啊!

  青春的样子,

  是三月争奇斗艳的鲜花,

  是七月五彩缤纷的太阳雨,

  是十月金黄诱人的红叶,

  是我们无悔人生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啊!

  青春的样子,

  很美、很美……


  青春犹如朝阳跃出海面,瑰丽壮美;犹如春笋破土层,生机盎然;犹如鲜花迎风怒放,绚烂芬芳。是啊,世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在壮丽的人生中,我们用青春留下了一抹难以割舍的浓厚的戒毒人民警察情怀。我们伴着日月如梭,岁月轮回,万物更新在成长,灿烂的时光让我们珍惜着穿上警服的每分每秒,从警26年的这段人生旅程将成为我今生最难忘的幸福回忆……

  时光在流逝,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回过头去品味我们远去的青春,如观一帘飞瀑,在那无悔的奔流间体味生命成熟之初最纯美的色质。是啊,最美好的年纪,我们把青春献给了警服;最美好的时光,我们选择了藏蓝色的青春。青春,是永不停歇的拼搏;青春,是血与火的淬炼;青春,更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努力奋斗。身为一名光荣的戒毒人民警察,我一辈子都为之感到骄傲、无上荣光!

  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警服的样子:很美、很美……



来源:李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