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戒毒管理 > 警营文化

新春拜年二三事

2023-02-06 09:23     来源:广西戒毒     作者:林秀章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1月,疫情防控已整整三年,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战疫进入新阶段。今年春节,戒毒场所取消了集中隔离,并大大缩短了封闭执勤时长,干警职工终于可以与家人团聚,过上久违的团圆年了!

  先生于除夕前一天参加第101批封闭执勤,正月初三得以换防休整,我们一家早早商量好正月里走亲拜年。

  春节拜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也是古老习俗和现代礼仪的结合,人们在辞旧迎新中相互表达美好祝愿。

  以前每逢春节拜年走亲,我都深感头疼,娘家婆家两边亲戚较多,七大姑八大姨有二十多家。而我们春节就七天假,除去值班日,就得娘家婆家两边忙,不仅时间上难合理安排,光是进超市采购礼物就足以把我的头脑搞懵。其中最紧张的是去我先生的大舅家拜年,他们家那些老一辈沿袭下来的习俗太多,特别繁琐。

  大舅家在桂林市秀峰区官桥村,二舅、小舅、大表哥和堂姐也都在那。俗话说“娘亲舅大”“天上雷公,地上舅公。”新春拜年,按老规矩要先登门拜访大舅一家。

  大年初二清早,接到大舅家大儿子瑶表哥来电,说大舅于除夕夜召开家庭会,决定从今年开始以简单平淡的方式拜年,小辈们不用再像以前一样轮流走亲,改为初三在大表哥家聚餐,一起吃顿团圆饭。这样既省去挨家挨户走亲的奔波劳顿,又省时便捷。

  消息来得太突然,我们惊喜不已,半天反应不过来。换了别家,这样的团聚方式早已司空见惯,而对于如此讲究礼数的刘家,简直就是不敢想象。

  大舅是教师,曾在灵川定江和临桂庙头的中小学任教,还担任过校长,桃李满天下。七兄妹中,大舅是老大,特别讲究礼数。拜年时,必须先到大舅家,才能依次到别的亲戚家,而且不能超过初六;吃饭时,必须按照他老人家的安排依次就座,万万不可乱了规矩。

  曾经有一年春节,我与先生因不懂事,到刘家拜年时经过大姨家,就顺道先给大姨拜年,结果大舅满心不高兴,在餐桌上严厉地批评了我们。还有一年,我们夫妻二人因轮流值班,忙到初八才仓促赶到,以为“有心拜年十五不晚”,结果大舅还是生气了。他先是训我们说:“春雷都差不多响了,你们才来拜年,恐怕是害怕春雷滚滚才赶来的吧!”尔后,他又搬来两张小板凳让我们坐,自己则坐在太师椅上给我们上了一课。那堂课整整讲了两个多小时,说他如何治学严谨、家风严谨,如何教书育人桃李芬芳,如何尽责尽孝守规矩等。他列举了几位品学兼优的得意门生如何尊师重教的实例,还着重针对人民警察的职业特点,教育我们要强化时间观念,严守规章、勤奋自律,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我和先生也是羞愧难当,从始至终老老实实“听课”。我也深深地记住了大舅的那句话:“看事想事莫多事,将心比心莫欺心。”

  那些年在刘家拜年,其实也颇有收获,我们得以聆听老一辈师者朴实平凡的育人故事,看到甘做铺路石的责任担当。

  兔舞天地暖,春回万象新。正月初三那日,天气晴好,一大家子几十号人如约汇聚在大表哥家。多年不见,格外亲热,四代同堂,热闹非凡,大家围着火盆拉家常、谈理想,好一派愉悦祥和的景象!

  三年疫情,“就地过年”的方式让年味逐渐淡去,而如今,家人团聚,灯火可亲,久违的温馨,浓厚的人情重回家园。93岁高龄的大舅安静地坐在堂屋沙发一角,温和的双眼闪烁着慈祥的光芒。我和先生还像往年一样,自觉地搬来小凳子乖乖端坐在他面前,期待他像从前那样,以“刘校长”的雄姿给我们再上一课,他却始终微笑无语。

  拜年的习俗在变,删繁就简,变“散”为“聚”,是一种变化,更是一种进步,但亲情并未疏离,期待也从未消失,亲朋好友内心的美好祝福永远不会变,愿此后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