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戒毒管理 > 警营文化

祖母讲的禁毒教育故事

2022-06-26 16:50     来源:广西戒毒     作者:古森源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每年的“6·26”是国际禁毒日。每到这天,我便想起祖母讲的故事里的一个人。

  民国时期,黄姚古镇上有一大户人家,家中有一个三代单传的人,是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名医。无论是达官豪绅还是普通百姓,身体欠佳,首先想到的就是找他诊治。因上门求医问药的人多,有身份的人往往下帖子预约,甚至抬轿子来请。由于他医好不少患者,树立了较佳的口碑,在当地比官员还受尊敬。再加之,其祖上数人是举人、贡生,是翰林后人,为其增添不少荣光。

  一次,邻乡一大户人家的家主重病在床,寻求这个名医诊治,名医欣然前往。一阵望闻问切之后,名医开了三个处方,告知户主按照处方抓药服用,三日之后即可痊愈下床。果然,三日之后户主的儿子登门致谢,并表示要在家中设宴答谢,极力邀请名医。名医盛情难却,怎知这竟成了他人生的转折点。那位家主为答谢,拿出家中的“洋玩意”请名医品尝。一来二往,名医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彻底上了瘾。这“洋玩意”就是鸦片。

  晚清,西方列强与国内的不法商人勾结,把鸦片倾销到中国,掠夺财富、荼毒百姓。凡是吸食鸦片的人,轻则委靡不振,重则牵连亲戚,家破人亡。祖母故事里的这位古镇上的民国名医,并没有因为他的医术高而逃过毒品的侵蚀,他跟大多数吸食鸦片的烟民一样,成瘾成性之后,为抽大烟耗尽巨额钱财。名医变卖了良田土地,变卖了所有值钱的家当,家徒四壁之后,幼子也被其以“过继”之名卖给亲戚,他成了镇上有名的“大烟鬼”。因无心诊治病人,找他看病的人自然越来越少,经济来源断了,日常开支日渐困难。不得已之下,其长子请族人帮忙用铁链束缚他数月,这才使他断绝烟瘾。但面对家徒四壁、名声尽毁的局面,名医无颜见人。半年后,一代名医,郁郁寡欢,腼颜而终。

  祖母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神情凝重。因为这个故事,她的子孙深知毒品的危害,将警惕深深根植于心中,让子孙们在成长的路上抵挡住了不良诱惑。世间至理是常言,祖母讲述的这个故事对我是最好的禁毒教育。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