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戒毒管理 > 警营文化

回忆我的老师王从伦

2022-09-08 09:10     来源:广西戒毒     作者:林秀章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王从伦老师,曾在桂林海洋监狱和横塘农场(广西桂林监狱的前身)工作过,后调到警校。人长得瘦小精干、目光犀利,他沉着、刚毅的外表,独具那个年代监狱警察的典型气质。时隔30多年,我依然记得他走路如风的样子,还有他讲课铿锵有力、激情饱满时前额常常突起的几根青筋。

  第一次见王老师,是1988年填报高考志愿后。那一天,我接到县教育局通知,参加警校老师的招生面试。我与王老师的第一次相见,就是在教育局的小会议室,参加面试的只有我一个。当时,王老师穿着浅黄色的八三式短袖警服,慈祥和善地看着我。他像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用拉家常的方式和我聊填报警校的初衷与对未来的期望,我的单纯、善良和对警察职业的热爱令他非常满意。

  就在那个夏季,他引我走上从警路,让我有幸成为警校首届文秘专业的学生。也是他,教我在心底刻下了“摸爬滚打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铮铮誓言!

  王老师是管教工作的行家里手,他善于引用典型案例解读教材,把自己教育改造罪犯的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在王老师的课堂上,我开始对“教育、感化、挽救”六字方针有了深刻认识。

  入校后发生在我身上的“倒水事件”,让我一度陷入迷茫,是王老师及时给我指明方向,让我懂得了警察该如何严守铁的纪律。那时新生军训还未结束,周五下午整理内务时,我在走廊洗东西,随手把废水往楼下的花圃倒。结果,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恰巧在一楼检查内务,这回我闯了大祸,违反学校“不许往楼下倒水”的规定,被逮个正着。副校长命令班长把我从4楼“押”下来站到花圃旁,他则自己上楼,端来半桶水,朝我站的地方倒下来。倒水之前,他还把同学们从房间都赶出来围观。那一刻,我心里充满害怕、难堪、屈辱,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等他下来放我走时,我忍不住嚎啕大哭,用手捂住脸冲上宿舍。傍晚时分,我擦干眼泪,快速收拾东西,拖着行李箱准备出走,心里就一个念头:远离简单粗暴、立马返乡!

  当我拖着行李刚走出宿舍楼时,扭头却见王老师一路小跑地追来了。他满头大汗,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你不要冲动,天要黑了,你一个人怎么回去?我把你招录进来,就要对你负责,万一出了事我怎么向你父母交代?校长的方法确实欠妥,但是你违反规定在先。年轻人遇事不能意气用事,你留下来,我慢慢跟你讲道理”。我看见气喘吁吁的他,还有他前额处因为焦急又鼓出来的青筋,仿佛看到了久违的亲人,所有的委屈涌上心头,眼泪又吧嗒吧嗒流下来。他把我拉到教学楼前的花圃旁坐下,跟我说了很多大道理,直到我答应不再离校出走。

  倒水事件,是我在校两年最不愿意提及的痛。后来,听说这次事件被作为历届新生纪律教育的一个典型个案。我的错,为后人敲响了警钟。而王老师,始终像父母对待犯了错误的孩子一样,不嫌弃、不责怪,他以长者的宽容给我继续留下来的勇气。

  毕业后,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回学校看望王老师,每一次他都很开心,把我当成出远门归来的孩子一样,问长问短。

  最后一次见王老师,是2019年5月。我回警校参加警衔晋升培训,我照例去看望王老师。在他家里,我们聊得非常开心。王老师问了我近况,嘱咐我要发挥文秘专业的特长,要勤于宣传戒毒矫治一线的好人好事,传播正能量、传递时代好声音。他已经80多岁了,但依旧精神矍铄、幽默风趣。谈笑间,我又清楚地看到了他前额突出的几条青筋,一如课堂上妙趣横生时的模样。我以为我最尊敬的老师永远会如当年那般青春飞扬、活力永恒。

  人生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常常走着、走着,有些人就不见了。2021年春,我听到王老师离开人世的消息已经整整晚了半年。经过再三确认,我才肯相信尘世间再也没有了他。我翻开相册,那张泛黄的毕业照里,找来找去,却只有年级主任和同学们的笑脸。

  王老师,他已经在我心底,活成了一种精神……

  当我疲倦懈怠时,眼前就会浮起他和蔼的笑容,坚毅的表情,还有他的谆谆教诲。我会整理行装,勇毅前行,不忘初心,如同18岁那年的坚定与执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