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戒毒管理 > 警营文化

四所:陈警官与“杂货店老板”的温暖邂逅

2022-06-13 08:14     来源:广西戒毒     作者:陈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临近“6·26”国际禁毒日,大街小巷纷纷悬挂起了禁毒宣传横幅。下班路上,我一边走一边浏览各式禁毒标语,突然,乌云密布,瓢泼大雨倾泻而下,我只得就近在一家杂货店避雨。

  “嘿,陈警官好!”熟悉的声音在身后响起,我回头一看,原来是他,两年前从广西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解戒的王某!他着装干净整齐,一头利落短发,瞧着精神很好,正朝我热情打招呼。

  王某递给我一支烟,由于没有抽烟的习惯,我谢绝了,他执意为我点上。烟头明明灭灭,他重重吐了几口烟圈后,动情地说:“陈警官,那天谢谢你,真的!”

  原来,在一次所部组织的亲情帮教会上,王某70多岁的老母亲迈着蹒跚的步子来到了现场。由于年事已高,老人听力不好,加上人多嘈杂,老母亲基本听不清儿子说的话,急得默默落泪。这时,我主动走上前,一边安抚老人的心情,一边帮忙传递王某的话,得知儿子在戒毒所表现良好,戒毒信念坚定,老人如释重负,露出开心的笑容。临走前,老人专门拉着我的手,拜托我好好教育王某,引导王某积淀涵养、重塑品格,早日戒除毒瘾,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一时感慨不已,这样一件几乎被我遗忘的小事,王某却记忆犹新。我忙问他,现在生活怎样,老人身体是否健康。

  王某弹了弹烟蒂,抬头看了我一眼,徐徐开口,他的母亲身染重病、卧床不起。沉重的打击让他再一次联想到强制隔离戒毒期间,干警的谆谆教导,作为家庭顶梁柱,要心怀责任、勇于担当;作为男子汉,要勤奋向上、积极进取……现在,他白天做好自己的工作,晚上回去服侍老人、教育孩子。虽然收入微薄,但感觉非常踏实。我听后欣慰不已。

  这时,一个小女孩跑到王某身边,抱着他的小腿腼腆地说:“爸爸,我饿了!”王某轻轻摸了摸女孩的头发,朝我微笑:“陈警官,我有一个请求,麻烦你帮我转告,感谢当年各位干警对我的关心关爱,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很知足。”

  夜幕降临,我步履轻快走出杂货店。看着手中即将燃尽的香烟,第一次拿起叼在嘴里,边抽边咳、边走边笑,一天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

  之后一段时间,我偶尔刻意路过王某的杂货店,在远处静静看着他忙碌的身影,期待他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远处的杂货店,店不大,但很惬意,人不多,但很温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