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戒毒管理 > 戒毒管理

乘风破浪正当时 | 广西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砥砺奋进二十载

2021-01-11 08:3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记者 | 莫小松 马艳 通讯员 | 吴爱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五象烟岚,我们自信走来,一身警服耀青春……”唱响所歌《前行有光》,1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广西女所)迎来建所20周年的大喜日子。

  20年来,广西女所始终坚持政治引领,以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为保障,以提高教育戒治质量为核心,走出了女所品牌发展之路。女所人一路乘风破浪,引吭高歌,跨过时间的年轮,实现20年场所持续安全稳定的历史纪录,交出一张让党和人民满意放心的成绩单。


栉风沐雨

场所面貌焕然一新

  袁芝文见证了广西女所20年的蜕变。建所时,她任副大队长,如今担任生卫科科长,提起过去,她娓娓道来:“2001年我们从以前的广西第一劳教所女子大队搬到新址建所,最开始叫广西女子劳动教养管理所,2008年开始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后来才改名叫广西壮族自治区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20年间,几经风雨,历尽坎坷。勤劳、勇敢、奋进的女所人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顽强拼搏,以破竹之势迅速成长为广西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标杆。

  历经3个时期的规划筹建,场所面貌焕然一新。“以前交通不便、条件艰苦,自带饭盒、被子上班,一个星期下来灰头土脸的。现在因为疫情防控要求连续上班,一个星期后回家却变得美美的,所里工作环境好,健身器材应有尽有,工作、健康两不误。”袁芝文美滋滋地说。

  今天的广西女所,场所基础设施完备,科技感十足的智能中门、宽敞明亮的电气化教室、干净整洁的戒毒人员宿舍,还有习艺楼、教育大楼、戒毒人员食堂等一应俱全,极大改善了民警辅警的工作环境和戒毒人员的生活条件。

  近年来,所里还大力实施“文化育人”和“文化兴所”工程,立足本地壮族文化,加快推进制度、环境、精神、行为、传统文化建设进程,在转变戒毒观念、优化戒毒环境、搭建戒毒文化平台、强化工作保障等方面下功夫,打造一系列以所歌、所训、“禁毒侠”为代表的“金字名片”,努力形成以警营文化为引领、以戒毒人员文化为主线、以节假日文化活动为重点、以日常辅助教育为补充、以社会帮教为载体的文化建设新格局。

  

革故鼎新

戒治工作转型升级

  20载流金岁月,20载风雨同舟。一代又一代广西女所人敢做善成,在艰苦创建中拼搏,在转型改制中蜕变,在改革创新中突破,逐渐步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朝着戒毒管理规范化、教育戒治人文化、戒毒医疗专业化、智慧戒毒信息化、生卫管理精细化的道路迈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戒毒工作不断规范,戒治质量显著提升。

  “全力以赴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这句警语,戒毒所民警挂在嘴边、铭记于心。全所始终坚守场所安全稳定工作底线,坚持24小时指挥长和值班长一线值班制度,建立应急响应、指挥联动等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压实责任倒查机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安全意识警钟长鸣。

  2018年10月,广西女所建成广西首个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试点所,2020年12月建成戒毒基本模式示范所,基本模式的落地让戒毒人员深刻感受到戒毒工作改革发展的破冰决心。“来到戒毒所仿佛又重回校园,上课—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简单又充实。”戒毒人员韦某口中的“校园生活”,正是广西女所实施“4+1+1+1”教育模式、“六化”教育矫治特色的最佳体现。

  从一家小小的卫生所起家,现在的广西女所医院已经建设成集预防、医疗、康复一体的综合一级医院,打造紧密型医联体、专科联盟,整合对口支援医生的技术力量,戒毒人员足不出所就能享受社会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2019年2月,广西女所为全国戒毒场所医疗工作部署会与会人员展示了戒毒医疗工作改革创新成果。

  无人机巡逻、智能手环感知体温血压……这些高科技设施都是智慧戒毒建设的“标配”。广西女所全面推进涵盖智慧安防、智慧戒治和智慧警务的智慧戒毒示范所建设,不断提高场所安全防控能力和戒毒人员教育戒治质量。2019年,广西女所获评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先进集体。

  走进戒毒人员宿舍,再看戒毒人员食堂操作间,环境干净整洁、物品规范有序,广西女所以“五常法”管理强力推进生活卫生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建设,戒毒人员食堂实现无刀化,推行色标管理,成为系统内首家获食品安全等级A级认证单位。

  

党建引领

筑牢平安发展基石

  “党建工作是筑牢场所平安发展的基础。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我们始终把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当作大事、要事来抓,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广西女所党委书记、所长陆敏说。

  广西女所党委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扛在肩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让广大民警辅警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和斗志。同时,强化抓大党建、大抓党建的意识,构建“党建+N”工作机制,促进戒毒工作创新发展和教育戒治、社会综合影响力全面提升。

  自2014年以来,广西女所每年绩效考核名列前茅,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监狱劳教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四五”普法先进单位、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自治区司法厅8次记集体二等功、4次记集体三等功。

  初心不改,前行有光。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踏上“十四五”新征程,广西女所人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担当作为,秉承“笃定、崇法、善行、奋进”所训,以基层改革创新的星星之火,形成新时代教育戒治工作的燎原之势,在推动戒毒工作改革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