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戒毒管理 > 戒毒管理

【广西戒毒故事】她在战“疫”中“蜕变”

2020-07-07 08:52     来源:广西戒毒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人公:小西(化名)

  毒龄:10年

  背景:小西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后来母亲改嫁,小西由奶奶和姑姑抚养长大。上初中时,奶奶的离世让小西更加不服管教,初中毕业后便开始混迹社会。20多岁时的一场豪赌,她输掉了唯一的住房,随之染上了毒品。姑姑对她失望至极,不再给予物质资助,小西自暴自弃,从此走上了吸毒-戒毒-复吸-戒毒的道路。

小西(左一)自发组建抗疫服务队,变身“服务达人”

认识自我优势,提升回归信心

  2016年8月,小西第五次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出所,到广西北海戒毒康复所(以下简称康复所)接受为期3年的戒毒康复训练。

  初来乍到,辅导警察亲切地带小西详细了解了康复所,鼓励她积极做出改变,树立戒毒信心。小西也主动向辅导警察表达了自己的戒毒意愿,并配合辅导警察,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探讨出符合规律的作息方式,帮助自己快速适应环境的变化,正确认识自己的情况,如身体状况、性格特点、学历水平等,找到自己的优势,提升回归信心。

参加社区管理服务,寻找自我价值

  三个月来,小西积极进取、勤奋刻苦的作风得到了所领导和警察的一致认可。辅导警察根据小西自身能力及意愿,委派小西担任社区管理会宣传员,并对小西进行了简单的培训,给予心理支持。

  在其位,任其职。然而,面对全新的领域,空有一腔热血的小西感觉到了茫然:如何与其他戒毒康复人员打交道,如何做好新收戒毒康复人员服务工作……

  了解情况后,辅导警察及时找到小西,向她介绍新入所戒毒康复人员的情况,引导她主动与新入所戒毒康复人员打招呼,为他们铺床,打饭、开展同伴教育。经过多次引导示范,小西顺利适应了社区管理宣传员的角色,并得到了戒毒康复人员的信任和肯定。

封闭期间,小西与所党委同心战“疫”

组建团队,变身“服务达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社会各界人士都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康复所既是戒毒场所,也是社区,防控任务十分严峻。

  1月23日,全所封闭,小西原本计划回家照顾生病住院的母亲,但考虑到实际情况,也想在困难时刻为所里做些什么,于是,和家人商量后,她决定放弃休假,留所抗“疫”。

  小西积极做好执勤领导、警察安排的各项工作,如组建隔离病房、排查在所戒毒康复人员涉疫情况等。小西不惧危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身边的戒毒康复人员,他们自发组建抗疫服务队,配合辅导警察开展防疫工作。五十多岁的戒毒康复人员林某化身“大力士”,主动承担宿舍消毒灭菌、装车卸货、分发盒饭等工作;戒毒康复人员秦某扮演“知心人”,安抚、开导受环境影响,情绪低落烦闷的戒毒康复人员;就连平时懒散暴躁的杨某,也变身“小蜜蜂”,积极帮助辅导警察分发抗疫物资……这群特殊的“服务达人”,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与所党委同心战“疫”。

  在小西的感染、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戒毒康复人员加入到她的服务团队,助人自助。截至目前,小西的服务队共有“成员”20多名,开展公益活动20余次,到社区、学校、强戒所现身说法50余次,开展同伴教育300余次。

  从一名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他们在戒毒康复路上越变越好。


  来源:广西北海戒毒康复所  张少青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