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戒毒管理 > 戒毒管理

战“疫”故事 | 从抗击“非典”到抗击“新冠肺炎” 两代人的传承与坚守

2020-03-17 13:10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忆当年,非典肆虐,不惑之年,披甲上阵;

逆风执炬,不畏灼手之患;

现如今,新冠突袭,而立年华,除魔伐“疫”;

排除万难,笑饮雪雨风霜。

警者赤胆,十七载初心不变;

大爱铸魂,两代人使命在肩。

——题记

  岁月的年轮不停地转动,十七年前,父亲为了抗击“非典疫情”义无反顾,冲锋陷阵,逆向而行;十七年后,我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毅然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前线战士中的一员。

  相似的战场,两代人的接力,17年的跨越,不变的是我们从警的初心和坚定的爱国情!

抗击非典,父亲的执着与坚守

◆父亲和我◆

  2003年,我记忆中最深刻的一年。父母年休带我回外婆家,5505次绿皮列车,硬座,抵达外婆家已是饭点。

  父亲端起酒杯,刚想品尝一口外公多年的陈酿,电话响起……他放下酒杯,眉头紧锁,匆匆与母亲和外公商量片刻后,立即提上还没有来得及打开的行李,带着我和母亲赶往火车站。

  还是5506次绿皮列车,无座。听着火车“咣当咣当”的响声,看着窗外飞快略过的模模糊糊的影子,我感到些许茫然。那晚,母亲依偎在父亲的左肩,我坐着小板凳靠着父亲的右腿,而父亲,就这样睁着眼站了一宿。

◆母亲、我、父亲◆

  我们是次日早上7时抵达的桂林。回到家后,父亲没有休息,而是穿上制服,收拾行囊,同我和母亲简单告别后,快步离开。我现在还清晰的记得,父亲的脚步沉重却又那么坚定……

  母亲强忍住泪水,鼻头通红。我知道,父亲这是要去工作了,但是,那时的我还不能理解,为什么我们非得连夜赶回,为什么父亲都不稍微休息一下,为什么母亲那么伤心……

  之后的每天下午五点半,母亲都会守在家里的座机旁,等待父亲的来电。他们的对话时间不长,通常都是简单的交代彼此的情况、我的情况,然后母亲会给父亲加油打劲,鼓励父亲安心工作。每次打完电话,忧愁的神情都会悄然爬上母亲的脸颊,眼神中饱蘸的是深不见底的幽邃,“这是爸爸责任、使命,更是爸爸的荣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了”母亲摸着我的头感慨地说道。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时间来到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神州大地。

  十七年,当年懵懂无知的男孩已经长大;十七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我终于明白了“责任”的意义。

◆妻子、儿子、我◆

  大年初二,我带着妻子孩子到岳母家过年,刚进家门不久就接到所党委紧急返岗的命令。眼前,大半年没见外孙的老人笑得合不拢嘴,耐心地陪孩子嬉戏玩耍,享受着天伦之乐,我是多么不想打破这美好的时刻。

  “放心吧,家里和孩子交给我,”妻子拉着我的手说到,她的语气异常地平静,但我还是从她慢慢泛红的眼睛里读到了不舍和担心。

  十七年前的那一幕再次浮现在我的脑海里:驱车连夜返程、与妻哽咽道别、清晨披挂上阵……和当年的“剧情”如出一辙。我突然理解了父亲的心情,警衔在肩,责任在肩,舍“小家”、顾“大家”,才能更好保护我爱的人。我果断踩下油门,赶赴那形势严峻却没有硝烟的战场。

  安全稳定和教育戒治是戒毒场所永恒的话题,即使特殊时期,也务必做到事无巨细。封闭管理区内,我和战友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值班值勤、宣传动员、教育管理、摸排登记、消杀管控、卡点监测……疲惫已从双腿钻到肉皮、伸进骨髓,但是我们不敢懈怠,我们相信,众志成城,我们的努力一定能换来更好的明天。

  忙碌了一天,回到宿舍区,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电话里妻子熟悉的问候和儿子的咿呀学语,一声费吃奶力气发出来的“爸爸”,顿时让我满身的疲惫消失殆尽……

  夜光下,胸前的党徽在灯光下熠熠夺目,管教大门前集体重温的入党誓词回荡眼帘,刚卸下的单警装备散发着及锋而试的气息,而我,已经向组织申请参加下一批封闭执勤……

  次日,我穿上制服,系好鞋带,扎上领带,继续担任着“逆行者”这一光荣的角色。


来源:陈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