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戒毒管理 > 戒毒管理

女所:做好三篇文章 发挥戒毒典型示范作用

2022-11-29 08:49     来源:广西戒毒     作者:吴卿、李艳、关艳、陆玉娟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以培树戒毒典型为抓手,聚焦教育戒治重点,做好三篇文章,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导戒毒人员和后续照管人员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坚定戒毒信心和决心。

培树戒毒典型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通过培训、沟通等方式,解读后续照管工作重点措施,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激发戒毒人员、后续照管人员的戒毒信心。对所内,选取戒毒意愿强烈的戒毒人员为培育对象,制定个性化矫治方案,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康复训练和教育指导,打造戒毒成功典型案例;对所外,采用个别谈话、家庭走访等方式,筛选重点培育对象,开展帮扶就业、回访跟踪、社区帮控,提升培育质量。

 激励榜样引领

  组织热心公益事业、自愿参与志愿服务的戒毒典型成立志愿者团队,定期开展禁毒戒毒宣传进社区、进学校活动,鼓励戒毒典型现身说法,讲述毒品带来的危害,分享戒治路上的成功经历和心得感悟,强化戒毒典型的责任意识、感恩意识和奉献意识。在场所内播放戒毒典型“微视频”“微访谈”,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戒毒人员,让更多戒毒人员获得新生的信念与力量。

 实现助人自助

  定期开展“星星引路 火炬前行”戒毒沙龙活动,充分发挥团体戒毒优势。鼓励家庭条件较好的戒毒典型伸出援手,帮助家庭贫困、身患重病的后续照管人员渡过难关,呼吁工作稳定、所在企业有用工需求的戒毒典型“助人自助”,为就业困难的后续照管人员介绍工作,帮助后续照管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