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广西司法厅和党委编办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视频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2020-12-30 16:2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28日上午,司法部会同中央编办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视频推进会,总结前一阶段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司法部指挥中心设主会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厅(局)、广州市司法局设分会场。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出席会议并作讲话。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林金文、厅长雷震,自治区党委编办主任、组织部副部长梁海萍,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范小辉、厅政治部(警务部)主任马克兵、厅二级巡视员李文金及行政复议与应诉处全体同志,自治区党委编办综合处负责人在广西分会场参加会议。林金文、梁海萍分别代表自治区司法厅和党委编办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陈富智局长在会上通报了全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大会安排,林金文书记就广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首先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林金文书记在交流发言中称,自2020年4月中央部署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广西从整合行政复议资源、再造办案流程、优化办案场所、完善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创新设计,实行集中办案、建立三级办案组织、政府任命行政复议员、建立三人审理评议组等创新举措,打造了广西特色亮点,基本完成了改革任务,实现了“五个统一”:一是统一整合行政复议资源,自7月1日起试行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府集中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二是统一推进行政复议机构设置,在三级司法行政部门加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牌子,创新建立自治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案件审理办公会、案件审理评议组三级办案组织,由政府行政首长担任最高一级办案组织即行政复议委员会主任。三是统一行政复议办案流程、办案场所、人员管理规范,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试点,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四是统一推进改革,在全国率先印发省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自治区、市、县三级同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五是统一履职条件,率先建立政府任命行政复议员制度,行政复议员由司法行政机关提名、同级人民政府任命,颁发了全区统一制式的行政复议员资格证和行政复议员工作证,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下一步,广西将按照《实施方案》的目标和任务,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更进一步、更深一层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和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确保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现预期目标。

梁海萍主任在会上就解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中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问题作了交流发言,围绕如何搭建工作专班、逐步设置机构,整合复议职责、逐步完善“三定”方案,满足应急之需、逐步加强力量等方面介绍了加强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主动服务和助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主要做法。

天津市司法局、浙江省司法厅和广州市司法局相关领导亦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中央编办三局副局长陈颖在会上表示,中央编办一直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支持整合地方行政复议职责,提高行政复议的质量和效率。地方党委政府可以结合实际需要因地制宜研究确定机构设置和合理调配编制资源,按照“编随事走”原则统筹调整,确保行政复议机构的人员配备与工作实际相适应。

司法部赵大程副部长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前一阶段实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动方案落实落地。广西、天津、浙江和广州等地司法厅局和编制部门都作了很好的经验交流,对推进改革做到思想重视、领导得力、领会准确、行动迅速,是用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具体体现,为全国推进改革做了很好的样板,希望各地要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落实好中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一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避免打折扣和变味走样。二要压紧压实一把手的责任,加强请示汇报,加强沟通协调,以中央《行政复议改革方案》为依据,确保中央的改革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要加快工作进度。行政复议法的修订目前已经完成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相关工作,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立法工作进度。新法一旦执行,地方行政复议职责就要立即整合,要紧盯行政复议法修订完成这一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把准节奏,压实推进,切实将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行政复议改革方案》落实情况已纳入2021年度中央依法治国委重点督办任务,对落实不力的地方将严肃追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