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广西司法行政系统掀起“宪法宣传周”活动热潮

2020-12-07 11: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2020年11月30日—12月6日是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促进广大警察职工和罪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12月4日,广西各地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

当天上午,2020年南宁市“宪法宣传周”暨“地方性法规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南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邱明宏在仪式上致辞。

2020年南宁市“宪法宣传周”暨“地方性法规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邱明宏在致辞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以有力推进。最近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战略部署,为建设法治南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他强调,全市法律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法治信仰,服务中心大局、彰显价值作用,为法治南宁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出席仪式的领导共同启动了2020年南宁市“宪法宣传周”,在邱明宏的领誓下,全场450名国家工作人员、新执业律师一起向宪法庄严宣誓。

启动仪式结束后,地方性法规宣传南宁全网论坛随之拉开帷幕,论坛以地方性法规宣传为主题,围绕今年广西和南宁新颁布实施的地方性法规进行主旨演讲,畅谈宣传情况、执法成效,并现场答复网友在直播中提出的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仪式现场设有网络直播区收集网友提问出席论坛的领导现场答复网友在直播中提出的问题


12月4日上午,在桂林市法治文化广场,七星区司法局组织全区全面依法治区成员单位开展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为开展好此次宣传活动,七星区司法局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印制了法律宣传图书及资料2000余份,并设立了法律咨询服务台。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答疑解惑,宣讲法律。

全区各执法单位高度重视,结合各自工作职能,以审计基本知识、禁毒法、职工权益维护、农民工权益保护、交通安全等为重点开展宣传,并积极解答群众法律问题。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群众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及其他相关法律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提高了七星区群众的法律素养和依法维权能力,为加快法治七星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玉林市于12月4日—15在全市组织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暨“民法典六进”活动。4日上午,活动在玉林市文化广场式拉开帷幕。


玉林市启动仪式正式开始

启动式现场

活动启动后,参加活动的单位在各自展位开展宪法、民法典宣传、咨询,为参加活动的群众普及宪法、民法典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现场气氛热烈,群众兴致盎然。同日,各县(市、区)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民法典宣传活动。

玉林市文广场民法典宣传现场

陆川县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容县开展进村宣讲活动

福绵区开展宪法、民法典一条街活动

接下来玉林市将开展更多的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对宪法、民法典的宣传、解读和普及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培养群众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富强文明。

近日,梧州市举行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市法律援助中心中恒集团工作站揭牌活动,拉开了梧州市2020年“宪法宣传周”的活动序幕。

此次活动由梧州市司法局和中恒集团共同举办。通过“一部宪法公益宣传视频”“一个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一场法律援助公益讲座”“一次法律咨询志愿服务”的“四个一”活动,为企业送上了法律大餐。活动中共有1000余名企业职工参与,共发放法律宣传资料2000余份,为2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


活动现场↓↓↓


一部宪法公益宣传视频


一个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

一场法律援助公益讲座


广西电视台《法治讲堂》栏目主讲人,广西顺景(岑溪)律师事务所吴承钟律师为员工们授课

有奖问答


一次法律咨询志愿服务


为了方便职工咨询,律师们把咨询台搬到餐厅门口

赠送法治宣传读物


今年梧州市“宪法宣传周”共设立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六大主题活动。接下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

12月4日上午,2020年柳州市“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市民广场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结束后,各主题活动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统一协调安排,相关部门牵头实施,组织开展既有特色又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

12月4日,全区各监狱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一起来看看~


英山监狱

英山监狱举办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通过律师视频连线罪犯答疑解惑、捐赠普法书籍及举办法律大讲堂等形式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


中渡监狱


中渡监狱组织警察以宪法进机关、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以及宪法进监等形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取得良好效果。


桂林监狱


桂林监狱组织警察在监狱监管指挥中心举行宪法宣誓活动暨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各党支部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女子监狱


女子监狱组织警察参加“12.4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通过向宪法宣誓、参观普法展区,深入学习宪法精神,在罪犯中开展学习宪法知识并举办分享讨论会,引导罪犯积极学习宪法知识,维护宪法权威。


宜州监狱


宜州监狱组织警察职工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在罪犯中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教育活动。


贵港监狱


贵港监狱组织罪犯举行升国旗仪式、进行守法守规宣誓、每日开展宪法晨读等活动,进一步增强罪犯宪法意识,提升爱国情怀。


北海监狱



在北海监狱警察铿锵有力的领誓下,罪犯面向国旗郑重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精神饱满,声音洪亮,充满了对宪法的敬畏之情……


通过宪法专题教育讲座、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板报宣传、组织罪犯学习讨论等形式,进一步强化罪犯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



柳州监狱


柳州监狱开展“宪法宣传日”知识抢答竞赛,监狱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在离退休人员中开展“宪法宣传 文明同行”主题活动,让离退休人员也参与到学习、弘扬宪法精神的活动中来。


黎塘监狱


一场普法讲座解开改造心结,一次现身说法增强法律观念,一期法律上墙助力教育改造,黎塘监狱开展学习宪法、《民法典》普法活动助力罪犯改造新生。


桂中监狱


桂中监狱组织警察职工参加柳州市“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精心制作400份国家宪法日宣传手册、中国人民警察警旗管理规定以及印制有宪法宣传字样的购物袋,向过往群众宣传宪法以及民族团结政策。


柳城监狱

柳城监狱组织警察代表在“法治文化园”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参观监狱法制文化园,激励和教育警察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履职尽责,推进法治监狱建设。

西江监狱


西江监狱开展警察向宪法宣誓活动、罪犯学习宪法教育活动,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宪法精神植根心底,让法治信仰蓬勃生长。


钟山监狱


钟山监狱围绕 “宪法宣传周”主题,分别召开警察职工学习会、罪犯学习动员会,通过悬挂横幅,出版黑板报、狱内小报、学习园地,开展队前讲评等方式进行广泛的宣传,进一步增强警察职工的法治意识,强化罪犯“五个认同”意识。


钦州监狱

钦州监狱组织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监狱、促进民族团结系列活动,主要有宪法知识讲座、民族团结政策理论学习宣讲、警察职工学习分享交流等内容。


鹿州监狱

鹿州监狱党委将法治学习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领导干部做遵法守法用法表率,带动监狱全体警察职工信仰法治、践行法治。


通过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张贴宣传挂图、在电子宣传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视频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氛围,激励和教育全体警察职工要依法履职尽责,提升法律素养。


同时组织监狱全体罪犯学习宪法相关知识、观看宪法专题教育片等形式,进一步加大法治宣讲、法治答疑、法治教育工作力度。


未管所(邕州监狱)

学习宪法知识、聆听宪法故事、宪法宣誓仪式,未管所(邕州监狱)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一堂专题讲座、宪法签名墙签名、一次现身说法,促进罪犯在思想上筑牢宪法权威,切实增强学习宪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南宁监狱

召开动员大会、宣誓仪式教育、深入学习宪法、开展个别教育,南宁监狱在罪犯中开展系列学习宪法活动,不断提高罪犯政治觉悟和法纪意识。


来源:南宁市司法局新闻信息中心 、全区各监狱单位、法治七星、柳州法治、梧州市司法局、玉林市司法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