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林金文率队赴司法部汇报我区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情况

2020-11-24 16:3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19日,司法部复函同意我区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努力打造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先进样板,并确定在我区召开全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现场会。为配合司法部做好现场会在广西召开的各项准备工作,2020年11月15一18日,厅党委书记林金文率队赴京向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汇报广西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情况和配合司法部筹备召开全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现场会情况。

林金文介绍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支持配合的情况,还介绍了我区通过组建办案组织、整合行政资源、规范办案流程、优化办案场所、完善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创新设计情况,形成了符合广西实际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广西经验”。同时向司法部提交了广西行政复议改革实施方案、关于配合司法部召开全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现场会的工作方案建议稿和经验交流送审稿等材料,恳请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对我区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和配合筹办现场会工作提出方向性指导意见。北海市李泽进同志介绍了北海市行政复议中心建设情况。

范小辉汇报了广西当前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基本工作情况和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重点汇报了广西率先实现全区同步集中统一办案、统一过渡期间办案机构名称、建立三级办案组织并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最高一级办案组织主任、建立行政复议员任命制度等改革创新举措,以及在人员编制、办案场所建设、办案流程等规范化建设和改革关键环节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局长陈富智表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高度重视,推进改革的态度坚决,司法厅党委讲政治、站位高,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效果显著,工作扎实有效,示范效果明显。广西在全国第一个省通过地方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办案场所、办案人员、办案组织等改革的关键问题上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独创了由政府任命行政复议员的改革举措,这是落实中央改革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给全国的改革工作树立了好榜样。广西的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面,具有示范性和典型性,选择在广西召开现场会,就是要树立这样想干事、能干事、愿干事、有想法、有作为的典型,通过介绍广西经验,以点带面,以先进带落后,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取得全面进展和成效。

同时,陈富智对我区下一步改革工作和现场会的举办召开提出了三五点建议。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中央领导亲自审议通过,是党中央的重大改革部署,要推动政府更加重视行政复议工作在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基本作用,是政府的法定职能,也是政府维护自身公信力和提升治理水平的举措。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不是司法行政部门一家的事,要由党委政府主导去推进改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要始终坚定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要始终围绕复议为民和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的目标,在改革中积极应变局、谋大局、开新局,确保改革后案件质量和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三是要加强与编制部门的沟通协调,用足用好中央的改革方案的精神。中央的改革方案已经明确要按照 “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的原则,合理调配编制资源,确保本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的人员配备与工作实际相适应。这是已经与中编办达成一致共识的。地方要切实落实好改革方案的精神,积极沟通协调,解决改革中的机构编制设置问题。广西这方面落实情况良好,与编办配合紧密,沟通协调顺畅。同时要以人均办案量为基础,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集中编制,选好配强行政复议人员。四是要进一步优化办案工作流程。既要有利于简化行政复议审批流转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又能让政府及时了解和掌握行政复议重要工作动态和重大案件情况。撤销或者确认违法的行政复议案件要集体讨论、经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签字。五是做好全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现场会的筹备工作。司法部近期将研究确定会议召开形式,同时与中编办沟通,争取邀请中编办参加会议。广西作为会议承办方,要落实好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先行做好相关会议材料的准备工作,进一步总结和提炼好可供全国复制和推广的行政复议改革“广西经验”。

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副局长郑自文、二级巡视员李云若、钱瑜,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范小辉,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李文金,北海市副市长李泽进及司法厅办公室、行政复议应诉处和北海市司法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


                                   行政复议与应诉处 莫耘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