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南宁召开

2020-10-14 09:3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2020年10月10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联席会议在南宁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联席会议总召集人、自治区副主席周成方出席会议并讲话。联席会议副总召集人、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琛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现阶段全区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工作情况。一是我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启动在全国前列,在推动落实办案场所、完善办案流程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尝试,其中“政府建立三级办案组织、建立行政复议员任命制度和行政复议案件评议制度”三项新举措属于全国首创,得到司法部的肯定和支持。二是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府集中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进展顺利。据统计今年7至8月,自治区政府办案数同比增长65%;14个设区市政府办案数同比增长74%,县级政府办案数同比增长98%。三是行政复议办案场所建设逐渐规范,示范试点工作逐步开展,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

周成方强调,行政复议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我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是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公信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的重要途径,对我区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周成方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在加强党的领导上下功夫,确保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重点方向、重要事项、重大节点始终在党的领导之下;要在落实具体举措上下功夫,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办案经费和办案场所保障等方面合理配置;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要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案件审理办公会、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等制度,各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形成改革合力;要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做到让政府放心、让行政复议当事人满意。

会议要求,联席会议要统筹指导全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协调解决改革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督促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自治区司法厅要加强对各地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的知晓率和认同度。

会议审议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规则》等7件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面文件。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党委编办,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司法厅、发展改革委、公安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和联络员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