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广西商会人民调解工作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2020-09-14 17:4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同志对广西商会调解组织建设经验给予了肯定,202071日在《工商联改革情况》第十七期“广西工商联四项举措扎实推进商会调解组织建设工作”上批示如下:“工作主动,措施得力,效果良好。望继续努力,扩面提质,创造经验。”

202083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同志作出批示:“近年来,司法厅与工商联积极推动和指导商会人民调解工作,是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基础在商会工作一种探索。高云龙主席的批示,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希望各级工商联在各级司法部门的指导下,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在商会的全覆盖。”

近年来,自治区司法厅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以开展商会人民调解工作为抓手,为民营企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运用人民调解方式化解涉民营企业矛盾纠纷,健全民营企业内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行政裁决等衔接机制建设,指导各地建立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营造良好创业发展环境201985日,自治区司法厅、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调解范围、基本原则、建设要求、规范化标准,以及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加强工作组织领导等具体要求,指导各地深入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推动形成“商人纠纷商人解”工作机制,使商会人民调解成为化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矛盾纠纷的重要途径,激发和强化内生动力,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全区各地共建立商会人民调解组织52个。其中南宁市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36个,配备调解员319人,成功调解案件37起,涉及协议金额4570万元。全区还建立涉及营商环境、服务商会会员的劳动争议调解调委会219个,消费纠纷调委会17个,旅游纠纷调委会71个,水运行业纠纷调委会5个,电力行业纠纷调委会2个,涉外涉海法律服务中心1个,银行行业纠纷调委会5。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广大人民调解员,通过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优化营商环境,为广西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聚集强大动能。

下一步,自治区司法厅将进一步落实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的批示精神,推动全区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自治区司法厅林金文书记表示:“全国政协高副主席、自治区政协磨副主席的批示是对我区人民调解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牢记初心使命,提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为全区广大商会会员、企业家、中小微企业经营户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推动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为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作出新贡献。”雷震厅长要求,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高副主席、自治区政协磨副主席的批示精神,加大指导力度,坚持高标推动,不断提高我区商会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排查矛盾,精细化解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争创“枫桥经验”广西新篇章。司法厅促进法治处将认真履职作为,加大指导扶持力度,在指导广西江苏商会、河南商会、河北商会、山东商会、江西商会成功建立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上,指导全区各市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提升商会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水平。99日,司法厅促进法治处、广西人民调解员协会到南宁市司法局调研,传达学习高云龙副主席、磨长英副主席、林金文书记、雷震厅长批示指示精神,指导南宁市力争在2020年底前在全区率先实现全市商会人民调解工作全覆盖,使商会人民调解工作,成为新时代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的亮丽“风景线”,成为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坚强的“第一道防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