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自治区司法厅举办全区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视频会议

2020-08-31 16:5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全区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安全、平稳、顺利,8月27日下午,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全区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视频会。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出席会议并讲话,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军主持会议。 

2020年全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人数达到19754人,创历史新高,落实考点考场和机位为当前工作重点。

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讲话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军主持会议

为确保今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平稳顺利进行,雷震厅长在会议上强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法考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深刻认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职责,牢牢把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政治属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精心组织实施好年度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把好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入口关、考试关和管理关,为全面依法治国输送高素质法律职业人才。 

二、强化属地管理,切实履行属地责任。 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切实履行“属地责任”“一把手责任”,确保疫情防控、考试安全、人员安全、考生服务、舆情监控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要建立台账和问题清单。要积极争取教育行政部门、考点学校的支持配合,科学设置考点考场,选择优质机位资源,做好全要素测试,确保考试万无一失。 

三、结合疫情防控,切实处理好疫情防控要求和考试组织的关系。 要充分认清今年考试组织实施的复杂性、艰巨性,做好在疫情形势下组织考试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和物质准备。 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法考工作的要求,及时向本地党委、政府汇报,推动将考试组织实施工作纳入当地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的各方责任。 要深入分析考试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隐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和卫生安全措施,科学合理设置考点考场,优化考点考场编排方式,让应试人员就近参考,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适当拉开间距,减少考场人数,指导应试人员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参加考试,确保考试安全和人员健康。 

四、加强协调配合,切实做好考试组织实施工作。 各市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考试协调工作机制作用,积极发挥卫生健康、公安、网信、保密、教育等部门职能作用,形成考试组织实施、安全保密、疫情防控等工作合力。 按照“从严治考、规范管理、热情服务”工作原则,严格落实“九个百分之百”要求,扎实做好机位检测、全要素测试等工作,切实做到“严密组织、严谨程序、严格标准、严明纪律”。 要落实好请示报告制度,按时上报考试情况和数据,对重大突发情况要及时如实上报,对隐瞒不报的要严肃问责。 要引导考生诚信参考,严厉打击违纪作弊行为。 要切实服务考生,做好疫情防控、交通、住宿、饮食等方面保障服务工作。 

五、做好培训宣传,切实提升法考工作水平和影响力。要切实加强对考试工作管理人员和相关考务人员的培训,针对疫情防控条件下考试工作的新变化,切实强化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规范、考务工作要求、机考技术操作、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等的培训力度,提高考试管理队伍业务素质和能力。要加强安全保密教育,防止失泄密事件发生。 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考生问答等说明引导工作,及时回应广大应试人员的关切。继续强化与公安、网信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加强网络舆情的预警、研判和引导工作,及时处置和封堵网络涉考有害信息。

自治区司法厅机关各处室(局)处级干部、各市司法局局领导及全体干部共535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