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对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提出明确要求

2020-07-07 15:0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强调全区上下要切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准确理解和严格执行民法典,让人民群众学好、用好民法典,用民法精神引导生产生活,维护民事权益,推动实现公民权利保障的法治化,不断提高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通知》指出民法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我国法治建设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这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聚焦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保护民事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让社会公众知晓民法典,掌握民法知识,用民法精神引导生产生活,维护民事权益,推动实现公民权利保障的法治化,不断提高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适应民法典实施带来的深刻变化,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地方法规和规章制度建设,及时推进我区配套法规规章制定工作,修改完善相关地方法规和规章制度,保持民法典稳定性和适应性相统一。

各级政府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断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活动,依法严肃处理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和人员,以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保障民商事活动规范有序。

要加强民事司法工作,秉持公正司法,加强对涉及财产权保护、人格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民事审判和监督指导工作,及时总结发布典型案例,指导各级法院准确适用民法典有关规定。

要加强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加大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准确把握刑事案件与民事纠纷界限,坚决防止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要健全完善民事纠纷解决机制和民事法律服务体系,着力加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队伍建设,加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同时要发挥人民调解、商事仲裁、综治信访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全方位推进民法典实施工作,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阐释编纂实施民法典的深刻意义,确保民法典宣传和舆论导向。要将民法典普法工作作为今年及下一阶段普法工作重点,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促进法治社会建设。

(一)组织开展集中宣传。从即日起至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前后,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活动,及时转发中央主要媒体重要稿件,及时报道自治区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部署和有关部门推动民法典实施的举措,及时反映全区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举措。要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活动,组建民法典普法讲师团,在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农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普法对象中,广泛开展宣传讲解活动,对民法典进行权威解读。

(二)切实加强日常宣传。深入开展“民法典七进”、“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要把民法典法律知识融入群众生活,充分借助法治公园和长廊、公交地铁动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联系点、农村“村村通”广播、窗口服务单位法治文化阵地等宣传载体,推送民法典相关知识,公益系列讲座,发布宣传挂图,使民法典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要组织普法责任部门和社会力量积极创作图文音视频法治文化产品,开展征集展播活动,在各级各类媒体宣传发布推广民法典公益广告作品。

(三)抓好重点对象宣传。要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把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重要内容,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任务措施清单。要着力加强青少年学习教育,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贯穿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各个阶段,鼓励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升旗仪式、成年礼、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要重点加强农民农村的学习教育,以县乡普法骨干、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带头学习,法律顾问有序引导积极普法,人民调解员现场调解民事纠纷等方式,使民法典真正走进基层,走进人民群众。

(四)积极开展以案释法。要紧密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事法律热点问题,及时组织专家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要在司法、执法和提供法律援助、代理诉讼等法律服务中,向当事人释法说理,在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要充分运用庭审直播、案件旁听、民事典型案例宣讲等有效形式,不断提高以案释法的社会影响力。

(五)切实加强媒体传播。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报刊、杂志等作用,通过开展电视访谈、跟踪报道、开辟专刊专栏等方式,宣传民法典。要充分发挥“广西普法”及全区各级普法新媒体矩阵优势,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社交平台,积极运用图解、动漫、H5、短视频等内容方式,把线上线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民法典宣传教育。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