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自治区司法厅调研组在河池市督导调研司法行政工作

2020-06-01 14: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5月27日-28日,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率调研组一行赴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河池市宜州区督导调研,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基层司法行政机构布局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司法为民服务、保障民生、矛盾纠纷化解以及法治扶贫等方面工作。

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司法局,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社区矫正中心、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和办公室,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了解当前业务开展情况,通过现场连线社区矫正对象等方式进行了督导。

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司法所、下南司法所,调研组深入了解司法所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情况,查看了社区矫正工作档案和广西社区矫正管理信息系统录入情况,并就新时代司法所建设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研究探讨。

在下南乡毛南族发祥地中南村南昌屯和环江县司法局帮扶联系点玉环村,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毛南族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进村帮扶及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覆盖情况。

在河池市宜州区司法局,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社区矫正中心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查看翻阅相关台账并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了解工作开展遇到的实际困难并给出指导意见。

雷震厅长在调研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是对我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鼓舞,更是对环江脱贫攻坚工作的鼓励和肯定,在全区上下引起热烈反响。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司法行政机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法治服务与支撑的作用。下一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整族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继续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实事求实效谋利益,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雷震厅长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两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到工作实际中去。二是要围绕地方政府中心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要改革创新,统筹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

雷震厅长强调,法治扶贫要见真功夫、出实效。一是要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矛盾纠纷化解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贫困村、贫困户的法治需求来提供法律服务,让驻村律师实实在在发挥作用;二是要开展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工作,充分利用本地人的地域优势,以村屯为单位,积极发展村干部、老党员、大学生村官、致富带头人等人员,组成法律明白人队伍,为农村地区稳定奠定基础;三是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结合本地民族特点,指导村屯制定村规民约,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对村干部进行法治培训,逐步提高村屯依法治理水平;四是结合实际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按照现行法律规章与民族习俗结合并加以完善,及时了解民族地区化解矛盾纠纷的特点,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村屯和谐;五是对贫困户开展法律援助暖心行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的职能作用,简化申请程序,提供便民服务,能援尽援,应援尽援;六是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人员的脱贫解困行动,做好各个环节的衔接工作,摸底掌握在生产生活存在困难的重点人员,要采取有效的帮扶措施,贯彻落实好《社区矫正法》,通过改造更好回归社会,防止再犯罪;七是开展农村“法治体检”行动,及时向贫困户推送有关扶贫政策,同时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平台,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建立基本台账,引导群众依法维权。

河池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莫振祖,河池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文博及河池市有关领导参加了调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