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暨深入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会议

2020-05-26 18: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26日,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暨深入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唐一军部长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深入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的部署,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区社区矫正工作。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就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和本次会议作出的批示精神。雷震厅长指出,《社区矫正法》制定实施,对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执行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化认识,准确把握《社区矫正法》的立法精神和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细。要按照“完善刑罚执行制度、统一刑罚执行体制”的改革任务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的部署要求上来,坚持依法推进创新实践,发展完善刑罚执行制度,进一步加快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进程。雷震厅长强调,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都是具有很强政治性、政策性和法律性的工作,是当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务必要坚持好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雷震厅长要求,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在前期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的基础上,全面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新高潮。一是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求实效。要加强针对性学习研讨和教育培训,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准确把握立法精神和总体要求,真正学懂弄通,确保正确实施。二是要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求实效。要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报告,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争取重视支持,推动依法设立社区矫正委员会,依法设置社区矫正机构,依法完善社区矫正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水平。三是要在打造高素质工作队伍上下功夫求实效。要依法配齐配强社区矫正专门力量,大力加强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对标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四化”建设要求,大力加强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四是要在强化基础保障上下功夫求实效。要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建立健全社区矫正经费动态增长机制,落实根据在册社区矫正对象人数核定社区矫正经费,连同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协助社区矫正机构开展工作所需的经费按照规定列入社区矫正机构同级政府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加强社区矫正场所建设,加强社区矫正执法装备配备,增强监管工作的有效性与安全性。加强“智慧矫正”建设,提高社区矫正智能化水平,为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雷震厅长充分肯定2019年以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取得的成效,并对持续深入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聚焦机制建设完善制度保障。要完善选派工作机制,规范长效管理机制,建立督查考核机制,注重从制度入手,加强机制建设。二是要聚焦业务衔接深化共建共享。要加强衔接配合,加强业务协同,深化资源共享,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多环节上深化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三是要聚焦职能发挥争创一流业绩。选派警察要加强学习,巧用优势,严于律己,做好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工作表率,规范社区矫正执法,充分发扬监狱戒毒人民警察良好作风,积极努力争创佳绩。

雷震厅长强调,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黄世勇书记批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请示汇报,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督查考核,切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使社区矫正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柳州监狱、梧州市司法局、桂林市七星区司法局作经验发言,第五批选派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优秀监狱戒毒人民警察代表作经验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潘东主持会议。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道宁宣读第五批优秀选派警察表扬通报和第六批选派方案。

自治区司法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社区矫正管理局全体工作人员在自治区司法厅主会场参加会议。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各设区市司法局局长、有关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监狱、戒毒所、县(市、区)司法局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第五、第六批选派挂职监狱戒毒人民警察等共1100余人在各级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