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人民日报 》关注广西司法厅定点扶贫工作:一纸合同书,村民日子更红火

2020-05-08 08:22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5月7日法治版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前不久,广西桂平市社坡镇金福村第一书记杨波和村干部到贫困户家慰问,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陈连梅家时,陈连梅端茶倒水,热情招呼杨波一行。

“别看陈姐现在对我们乐呵呵,就在去年这个时节,看我们过来了,怕是要撵我们出去哦!”杨波笑着说。

金福村是广西司法厅的定点帮扶村。2018年,司法厅干部杨波被派驻到金福村担任第一书记。为改变金福村特色产业薄弱的局面,2019年初,村里计划启用司法厅的帮扶资金,租用本村土地发展辣椒种植项目,计划流转土地117亩,涉及58户村民。

可没想到,这件事却遭到了村民普遍反对,村里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商讨土地流转都没有结果。陈连梅就是反对最坚决的人之一。2018年丈夫因病离世,儿子和儿媳都去了广东打工,60多岁的陈连梅一人在家照顾孙子孙女,“我家就那么两亩地,是我的命根子。”

“我们走访调查后发现,有些村民不了解土地流转政策,以为签了合同土地就不是自己的了。”杨波说,以前,金福村村民法治意识普遍较弱,村民外出做生意时,因为不懂法律吃过不少亏,“他们担心如果土地一流转,就会失去土地经营承包权。”经过商议,杨波和村干部决定有针对性地对不理解流转的贫困户做好政策宣传。“我们给陈姐讲解法律政策,打消她的疑虑。”杨波说。

         与此同时,杨波在村里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张贴普法宣传画、宣传标语,还为村里请来一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给村民解答做生意时遇见的法律问题,邀请大家主动咨询,随时为村民答疑解惑。时间一长,村里的法治氛围渐渐浓厚,村民的法治意识也慢慢提高。

“那段时间,说得最多的就是土地流转问题。我向村民们解释相关法律规定,详细说明要依法规范自愿流程,签了合同只是出租经营权,并不代表转让土地承包权。土地还是大家的。”时任金福村的法律顾问谭皓文说,“我还帮很多村民处理过类似讨薪纠纷这样的法律问题,大家也对法律顾问越来越信任。”

“有法律保护我就干。”陈连梅第一个站出来签署了租赁合同。2019年4月底,金福村村民合作社与金福村白土冲屯58户村民签订土地租赁合同,正式流转土地117亩。7月中旬,产业园区开始平整土地,正式开工建设;8月下旬,金福村购买了辣椒种苗8万株;当年底,金福村就收获辣椒2.6万余斤,获利5.2万元。

“除了种植辣椒有收入,我们还通过劳务用工等方式,带动33户贫困户增收,确保金福村所有贫困户不返贫。今年,我们还要继续做好辣椒园这个产业,让村民们的日子过得像辣椒一样红火。”杨波信心十足地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