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自治区司法厅召开2020年全区 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2020-03-30 14: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25日,自治区司法厅召开2020年全区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有关安全稳定和工作部署要求,分析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区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讲话

会上,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潘东通报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区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及风险隐患有关情况,并对排查出的问题提出了防范和应对意见。南宁市、北海市、崇左市司法局分别作经验发言。

雷震厅长充分肯定了一季度全区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司法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闻令即动、连续奋战,坚持因时因势精准施策,全力确保控疫情保稳定两手抓、两手硬,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全区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保持“零感染、零疑似病例、零安全事故”,社区矫正对象累计再犯罪率0.1%,连续六年持续下降,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雷震厅长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着力防控化解各类风险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强调要坚持服从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确保祖国南疆稳固安宁。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的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做好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积极防范化解社区矫正各种风险挑战,全力以赴做好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

雷震厅长要求,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不断提高我区社区矫正工作水平。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主动迎战社区矫正重大风险隐患的责任担当。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不变的定力和不拔的意志,积极担当作为,主动迎战社区矫正风险隐患和安全威胁,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二是把好“关口”,坚决打赢社区矫正疫情防控攻坚战。要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确保安全”的核心任务,以战时状态、战时作风、战时纪律,克服消极厌战和麻痹大意思想,严把社区矫正“关口”,为赢得抗击疫情最后胜利作出积极贡献。三是强化措施,全力确保社区矫正持续安全稳定。要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社区矫正教育管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安全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全力确保全国“两会”、广西“三月三”以及清明、“五一”假期等重点时段安全稳定。四是依法履职,不断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司法厅关于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的通知》要求,建立领导责任制,列入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要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有关要求,依法加强社区矫正机构建设和专业队伍建设,强化社区矫正工作保障,提高社区矫正信息化水平。要按照《2020年社区矫正工作要点》明确的任务,依法推进社区矫正各项工作,全面提高防范化解社区矫正重大风险能力水平,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五是落实责任,确保社区矫正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监督问责,认真抓好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雷震厅长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职担当,实干笃行,切实维护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司法厅有关处室领导、工作人员在司法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区各市、县(市、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选派挂职监狱戒毒人民警察、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等共1853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主会场会议现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