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自治区司法厅出台6条措施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2020-03-18 15:43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推动依法根治欠薪,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近日,自治区司法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出台6条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措施,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深化农民工普法工作采取以案释法等形式,面向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大力普及法律法规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知识。在“五一”劳动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条例》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取得实效。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延迟复工、隔离人员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等涉及农民工群体的社会关注问题,及时组织专家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服务大局普法行”、“三下乡”等活动为载体,推动宪法法律进工厂、进工地、进乡村,走进农民工群体,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

畅通农民工法律服务渠道充分发挥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作用,方便农民工就近寻求法律服务。进一步提高“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农民工根治欠薪专席服务水平,在广西法网及桂法通APP开通农民工法律服务专栏,做好农民工欠薪线索收集、留言咨询解答、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等工作。建立健全线上派单机制,实现农民工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一网通办”。

深化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持续深入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和体检活动,发挥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作用,深入劳务用工、工程建设领域,在辖区内对所有企业劳动合同与劳务用工情况进行全面调查,针对劳动合同签订情况进行全面法律体检,认真排查各类劳动合同和劳务用工违法违规情况,提供个性化、多元化法律解决方案。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的作用,鼓励为疫情防控工作中涉及农民工的政策出台提供法律意见,对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有关的食品、医疗、建筑用品的企业和工人及时提供法律服务。

优化农民工法律援助机制将农民工列为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并依法为请求支付工资的农民工提供便捷的法律援助。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到窗口申请办理欠薪案件的,一律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条件,并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受理。对民营企业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特别是通过诉讼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与农民工权益紧密相关的案件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充分发挥村级法律援助联络员作用,积极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深化“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动,为农民工提供精准、便捷、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

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动员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和村(居)法律顾问,采取适当方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对误工返乡农民工人员集中居住区域定期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深入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将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作为排查调解重点内容之一,及时发现苗头隐患线索,实现抓早抓小、应调尽调,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做好《条例》相关立法和执法工作做好与《条例》相关配套政策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法和审查工作,逐步形成以《条例》为基础、以相关配套政策规范性文件为支撑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法规政策体系,维护法制的统一性和权威性。指导各地规范实施《条例》的执法流程、执法文书,细化裁量标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