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广西公证行业扎实开展公证为民服务

2023-01-17 17:35     来源:广西公证协会秘书处     作者:宁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广西公证行业主动适应人民群众的需要,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 践行“执业为民”服务理念,推出各项便民、利民、惠民实际举措,争做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公证人。

延时加班服务,为群众省时

“公证员同志啊,马上就要到你们下班时间了,你给我们加个班办了嘛。”这是在公证处常常听到的一句话。由于部分公证机构处于贫困山区,交通不便,当事人到达公证处时已快到下班时间。为解决该矛盾,公证机构推出“延时、加班”公证服务,延长业务办理时间,让前来办证的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公证的“速度”与“温度”。

预约上门办证,为群众暖心

让群众在需要时能获得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公证法律服务,是每一个公证人的价值追求。广西公证行业以公证队伍专项治理为契机,各公证机构秉承质量服务、热情服务的工作理念,为老弱病残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为特殊人群实行电话约办服务,实现公证服务“零距离”。自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累计预约上门办证 1474 次,电话约办服务 8552 次。2021年,“上门公证”列为自治区组织实施党史学习教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十件实事之一,全区公证机构累计办理“上门公证”服务1407件,出证1399件,获得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房灵敏的批示肯定。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有效提升了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为年老体迈、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公证提供援助服务,为群众减负

广西公证行业立足特殊群体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公证服务需求,秉着应援尽援、能援则援,为弱势群体服务的原则,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加大公证法律援助力度,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救助,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公开公证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承诺制度、服务投诉电话,加大社会监督。自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公证法律援助 691 次,减免公证费用 27.53 万元。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实践暨法律服务活动

公证宣传进社区,为群众普法

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法律意识,提升公证法律服务知晓率,广西公证行业多次组织人员进社区开展公证法律宣传。通过搭建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现场解答咨询等形式为群众开展普法活动,耐心地为居民群众解答财产继承、遗嘱、委托等多项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同时,结合他们的实际情况提供切实可行的法律意见及建议。除现场解答咨询外,工作人员还对有需求的群众开通绿色通道现场提供预约办理服务等便民措施,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和肯定。自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开展宣传进社区活动 138 次,强化了居民公证法律意识,凸显了公证在预防纠纷、化解矛盾方面的积极作用。

公证“跨省通办”,为群众省心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及有关文件精神,广西公证行业持续推行“跨省通办”服务。申请人可以向全国范围内任一公证机构申办,利用网络服务平台,对学历公证、学位公证、驾驶证等公证事项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反馈。推行公证事项“跨省通办”是广西公证行业创新公证服务方式的一个重要举措,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信息共享,推动群众办事“就近办、随心办”。自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办理“跨省通办”568 次。

开辟“绿色通道”,为群众排忧

通过简化公证申办材料及流程、缩短办证时间、提供加急服务等方式,为军人军属、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及企业积极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出证,切实解决好群众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公证服务质量和效率,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公证行业新形象。自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开辟“绿色通道”656 次。

助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为海外同胞解燃眉之急

根据《司法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2022年5月5日起,广西南宁市东博公证处、桂南公证处、北部湾公证处被确定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的公证机构。根据《通知》部署安排,广西公证协会督促南宁市东博公证处、桂南公证处、北部湾公证处积极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业务,组织试点公证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和全国公证同行的实操案例,更好地了解政策指向,依托“互联网+公证”跨越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为海外中国公民提供安全的办证环境,切实解决海外中国公民办证难题。2022年,我区共办理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4件,分别与中国驻哥德堡总领馆、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联合办理委托公证;解答关于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办理条件、程序、期限、提交的材料及其获取途径等问题30余次。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办理电子签名公证等“零接触”公证业务143件,通过在线平台接待193人次,进一步满足旅居海外的我国公民的公证服务需求。

公证员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调整公证执业区域,为群众提供便利

为进一步深化公证体制改革,促进公证法律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增强新时代公证法律服务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充分、优质、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2022年10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公证执业区域调整方案》,将一般证明性公证事项(事务)放宽至全自治区行政区域。通过调整全区公证执业区域,整合优化公证服务资源,建立公证服务资源依法跨区域流动机制,推动公证机构和公证从业人员良性竞争发展,释放公证服务活力,提升公证服务能力和水平。

主动调查取证,为群众解难

广西公证行业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主动转变工作思路,解决群众开证明难的实际问题。对证据材料取得方式不再仅仅要求当事人自己提供,办证群众仅需提供最基本的证明材料及相关材料获取的信息及途径,由承办公证人员根据需要主动调查取证。各公证机构创新便民服务新举措,实行分类办证、繁简分流,由“以证换证”变“主动取证”、由“法定办结时限”变“最快速度办结”,方便办证群众,破解了开证明难的难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