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自治区司法厅圆满完成2022年度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培训考试工作

2022-12-26 18: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考生在本单位使用个人手机就能完成考试,这是今年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培训考试的一个缩影,也是一大亮点。自治区司法厅积极适应疫情防控要求,创新方式方法,首次采用手机线上智能考试新模式,实现“掌上考”、“智能考”、“一人一卷”,圆满完成了2022年度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培训考试工作。全年共4.56万余人通过考试获得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合格率达97.2%,有力充实了基层行政执法队伍。

图为自治区司法厅二级巡视员莫晓敏在自治区教育厅考点巡考

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工作。为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切实加强全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履职能力和水平,自治区司法厅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把改革行政执法考试工作列入2022年度改革任务,按照《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实施工作的通知》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办法》的相关规定,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快、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的实际,创新组织做好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培训考试工作。

图为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考点

此次考试打破以往统一时间地点集中考试的传统模式,采取分批次分区域方式进行,由参加考试的行政执法人员所在单位负责设立考场和安排监考人员,组织本单位考生到考场进行集中考试,并满足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或居家隔离的考生考试需求,开通特殊考生渠道,实现考场“大分散、小集中”,有效避免了考生的规模流动和大量聚集。全年共分两批次进行,第一批次设置分考场2989个,全区14个考区2.71万名行政执法人员于5月28日至6月12日完成培训考试;第二批次设置分考场2426个,1.98万名行政执法人员于12月17至18日完成培训考试。考试前,厅领导多次作出明确指示要求,执法监督处督导组织各考区建立考试工作微信群,及时沟通协调解决考试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考试中,考生使用个人手机扫描准考证二维码,通过人脸识别登录“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执法人员线上智能考试系统”进行答题,考试系统启用实时比对人脸信息、考场定位防作弊,答题完毕当场显示考试分数并确认,确保考试严格规范、公平公正。全区参加考试人员态度端正、认真答题,考务人员尽职尽责、严格把关,考试全过程流畅有序,展现了全区行政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图为桂林市龙胜县龙胜镇考点

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有效落实“执法必持证、取证必培训、培训必考核”要求,有力推动了全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公正文明执法。下一步,自治区司法厅将按照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执法证件编号、证件制作等工作,尽快将行政执法证发放到每位考试合格的行政执法人员手中,确保行政执法人员亮证执法,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