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贵港市夯实“两强一优”扎实推进法律援助法落地生效

2022-11-22 17: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法律援助和司法鉴定管理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贵港市高度重视法律援助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过强化培训、强化宣传和优化流程,不断规范和促进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法律援助服务,扎实推动法律援助法落地生效。2022年,全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63件,其中民事案件1105件,刑事案件658件,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获群众赠送锦旗9面。 

一、强化培训,为法律援助法正确实施奠定基础

法律援助法出台后,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通过专题培训、座谈研讨、专家讲座、观看视频等各种形式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和公安、法院、检察院、财政、民政等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开展培训活动,让领导干部对法律援助法立法背景、意义、形式和范围、程序和实施等内容有正确认识,为法律援助法正确实施奠定基础。法律援助法出台后,全市开展法律援助法培训20多场次,参训人数500多人。

2021年12月28日,贵港市司法局召开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法工作座谈会

二、强化法律援助法宣传工作,扩大法律援助法影响力

一是印发宣传实施方案,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2022年1月4日、1月19日,贵港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分别转发和印发了《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援助法的实施方案> 的通知》和《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二是注重从源头抓法律意识的提升。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注重法律援助法的宣传,讲解相关法律知识,提升当事人的法律意识。

三是利用重大节假日开展法治宣传。重大节假日宣传与“法律六进活动”相结合,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现场提供咨询、发放普法资料等方式宣传各类法律法规。

四是利用新媒体开展法律援助法宣传。发挥互联网宣传阵地优势,通过网站、“贵港普法”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开展法律援助法宣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法的知晓度。2022年来,全市开展法律宣传活动50多场次,接受法律咨询服务群众10000多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8000多份,印制法律援助法宣传挂历6万份,张贴标语100多条,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律援助法条文,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有效扩大了法律援助法的宣传面和影响力。

2022年3月5日,贵港市司法局在港南区新塘镇山边村草坪屯开展法律援助法宣传活动

三、优化法律援助工作流程,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援助服务

一是推出经济困难诚信承诺制,实行经济困难免审制。对于符合条件的群众,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2022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的法律援助案件812件。

二是实行律师值班制。在法律援助机构落实工作日律师值班制度,为市民群众提供专业、优质、高效、免费的法律服务。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定期安排律师值班,依法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诉讼权利。2022年,全市接待来访来电群众3512人次,办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工单3031 条。

三是推行法律援助“全市通办”流转制。在贵港市辖区范围内,群众可异地就近申请法律援助,不断优化法律服务方式,努力实现群众少跑腿,切实打通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全市共办理“同城通办”和“跨省通办”法援案件3件。

四是实行调解前置制。法律援助机构依托律师调解室,根据当事人自愿原则,组织当事双方先行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功再提起诉讼或仲裁。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法律援助诉前调解120多件、涉案金额达150多万元。

2022年8月3日,港北区司法局组织调解贵港市东辉医院项目民工讨薪案件

四、推行“四个当场”,为农民工群体提供高效优质法律援助

聚焦农民工维权难问题,在法律援助机构设立农民工服务窗口,对农民工提出的法律援助咨询和案件申请,由专人负责,优先接待、受理,并跟踪协调处理,确保农民工及时获得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对欠薪农民工案件一律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条件,开设绿色通道亮“快”招,推行当场受理、当场审查、当场指派律师、当场调解,积极帮助农民工开展欠薪维权工作。2022年,全市共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82多人次,办理欠薪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880件,涉案金额约2000多万元,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690.35多万元。

2022年1月24日,贵港市法律援助中心当场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