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自治区司法厅举办全区政府法律事务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实务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

2022-11-18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政府法律事务处、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形势对审核工作的新要求,切实提升全区政府法律事务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队伍业务水平,11月15日至17日,自治区司法厅在南宁举办了全区政府法律事务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实务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14个市及部分县区司法局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和区直有关部门法规处业务骨干共计80余人参训。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唐政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此次培训特邀区内知名法律实务专家进行授课,课程涵盖了党内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及行政协议等审核实务。授课深入浅出、内容翔实、视角敏锐,既有深厚的理论支撑,又契合当前审核工作实际,传授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科学的审核理念。

经验交流会上,南宁市、北海市、贺州市、河池市、来宾市、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作了现场经验交流发言,培训还汇编了全区各市及区直相关部门的审核工作经验材料,并印发学员学习交流,拓宽了学员工作思路。

唐政总结讲话指出,近年来,全区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区各级合法性审核部门和工作人员认真履职、担当作为,在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中承担了大量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律保障、法律服务和法律支持。

唐政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审核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谋划、推进审核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从服务全局的角度统筹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二是要牢牢抓住提高审核质量这个关键。不断健全程序完备、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合法性审核机制,提高审核意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探索实行合法性审核事项类型化管理、标准化审核。三是要切实加强审核队伍和审核能力建设。要健全定期培训和工作交流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审核实务培训,开展业务学习和经验交流,全面提升合法性审核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此次培训虽然时间短,但培训内容丰富、政策性强、信息量大,对于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府法律事务审核质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积极指导和推动作用。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一次高规格、高强度、高效率的集中学习交流非常及时,使大家更加准确地把握审核重点、要点和技巧,在短短两天的培训学习交流中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12075949340723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