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北海市突出“三高”精心打造法援民生工程

2022-11-09 17: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法律援助和司法鉴定管理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施行以来,北海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和“法援惠民生”等主题,通过高站位贯彻落实、高要求宣传推广、高标准提供服务,全力推进法律援助法落实落地,切实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和首选率,巩固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推深做实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一、突出高站位,在贯彻落实上全面聚力

北海市高度重视法律援助法宣传,将法律援助法纳入“八五”普法内容,中共北海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转发《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援助法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市各有关单位认真开展学习宣传。将深入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列入北海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制定《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统筹推进,要求县(区)司法局围绕重点人群、亮点内容,创新宣传手段、强化宣传效果、加强总结提升,确保法律援助法在北海落地落实落细。

二、突出高要求,在宣传推广上精准发力

一是多措并举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运用“互联网+法治宣传”拓宽宣传渠道,通过“两微一端”宣传推广法律援助政策、典型案例。邀请资深律师通过北海电视台《律师说法》栏目,结合真实案例对法律援助法进行深入解读。积极探索“司法行政工作+民族团结教育”融合的法治宣传新路径,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到北海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行政村——平阳镇东山村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法律援助进民族村”活动,为少数民族群众打通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海城区司法局集中开展“法律援助法宣传周”——“法援惠民生 送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在基层点亮法援宣传品牌,持续增强法律援助法的影响力。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开展法律援助主题宣传活动50场,覆盖群众12500人次,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44件,其中涉及残疾人案件18件,老年人案件15件,农民工案件269件;解答群众咨询3423人次。

2022年9月29日,北海市司法局在少数民族村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法律援助进民族村”活动

二是聚焦弱势群体需求。聚焦农民工、未成年人、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实际需求,精准普法,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法宣传的实效性、针对性。面向农民工开展“根治欠薪雷霆行动——法律援助法进工地活动”,打好根治欠薪攻坚战,让农民工不“忧薪”;面向未成年人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团市委等多个单位开展“护苗成长 我们在行动”北海市法治教育进校园主题实践活动,增强未成年人群体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面向军人军属在驻市部队开展法律援助法宣传,引导部队官兵依法维权;面向残疾人举办多场“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系列活动,关心关爱残疾人,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三、突出高标准,在提供服务上持久用力

一是多点突破,提高法律援助惠民实效。着力夯实基础、延伸服务触角。积极发挥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作用,在全市配备61台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提供线上法律服务,构建起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全面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拓展延伸“一站式”服务窗口,依托“12348广西法网”“12348法律服务热线”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

2022年9月22日,合浦县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进乡村”宣传活动

二是协同推进,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为符合受援条件的残疾人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三优(优先审批、优先受理、优先指派)”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法律援助审查程序,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法律援助“全市通办”制。截至目前,共审批“全市通办”案件32件。强化部门协作,运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局际联席会议机制,举办季度法律援助工作交流会,邀请律师、公检法相关业务负责人座谈交流,研究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方式方法。举办2022年度北海市“十佳”法律援助案例评选活动,增强法律援助承办律师争先创优意识。深入推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加强值班律师制度建设,把牢审批关口,提升刑事辩护质量,扩建60名律师加入值班律师库,充分发挥值班律师在认罪认罚制度和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联合市文明办出台《组建北海市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实施方案》,根据不同专业和服务对象组建8支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供给,推进法律援助服务均等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