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厅工作要闻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召开专题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17 18: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17日上午,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研究部署大会期间的全程学习和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委班子成员以及厅机关部分处室负责人分别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非凡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浓墨重彩地勾勒出一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原原本本学、一以贯之学、融入工作学,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入脑入心,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林金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作为统筹协调推进法治建设的政治机关、法治机关,必须带头坚决贯彻落实,勇于担当,坚决扛起统筹、协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职责使命,在推进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有新气象新作为。

一是必须在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绝对领导上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思践悟,更加自觉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要把政治建设贯穿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全过程,当好自治区依法治区委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参谋助手,全面抓好委员会、委员会协调小组、委员会办公室等工作规则落实,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积极推动将督察机制和考核机制有机结合,落实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协作配合机制,用好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成果,确保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对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是必须在服务中心大局,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上有新气象新作为。一要坚持在服务大局中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要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以良法促善治,全面推进“一规划两纲要”广西方案落实,围绕提升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地方立法。更加主动融入RCEP,加强司法行政对外交流合作,推动涉外法治环境持续完善。要着力推进和加强政府治理,全力提升依法治理效能。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聚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开展全面法治督察,推动法治政府率先突破。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和推广使用全区行政执法信息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推动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巩固提升“领跑全国”的广西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经验,不断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纠纷主渠道作用。要大力开展惠企利民活动,广泛建立专项法律服务团,深化“万所联万会”活动,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常态化、制度化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努力让法治成为广西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开放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二要坚持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要创新发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广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实施,年底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从效果上做优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一站式办理业务”。围绕重点时期、关键节点,常态化开展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下沉乡村、社区开展矛盾大化解、法律大服务活动。三要坚持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善始善终做好护航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各项工作。要坚持政治安全首责必担,严守意识形态安全。要强化底线思维,坚决确保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持续实现“三防一安全”目标。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做深做实人民调解各项工作,加强舆情监测和管控工作。

三是必须在打造堪当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重任的司法行政法治队伍上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弘扬实干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力倡导“敬业、专业、职业”的工作标准,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争当思想解放的先行者、改革创新的排头兵。要增强领导本领,各级党委和领导班子要增强带队伍本领,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用好政治监督这一戒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铁的纪律,建设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过硬司法行政干部队伍,推动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在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会议要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一是要认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期间的全程学习,认真组织开展研讨,分层次组织学习、丰富学习方式。党委(党组)会议要第一时间学、支部学习会要跟进学、广大党员要结合各自实际,交流思想认识、心得体会,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思考;二是“关键少数”要发挥引领作用。各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要带好头、作表率。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持久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真学习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各项宣传工作必须要严格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和司法部的各项决策部署,紧跟主基调,牢牢把握宣传工作严肃性,营造浓厚学习贯彻氛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